中国江苏网>江苏 > 宿迁 > 地方政要 > 正文

魏国强:强化责任担当狠抓项目建设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30 08:45:00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3月29日下午,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宿城区会展中心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国强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魏国强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刻领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重大成就、“两个确保”的目标标准、“两个清醒认识”的重要判断、“坚持精准方略”的方法路径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职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精准重要方略,切实增强整体帮扶工作实效。深刻认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重点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坚决打掉贫困的“标”、巩固脱贫的“果”、拔掉贫困的“根”。

  魏国强强调,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致力推进重点片区加快发展。坚持把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统一起来,紧盯最困难的区域,扭住最突出的短板,用足用好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机遇,深入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发展区域经济,聚焦聚力攻克重点片区这个“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要积极探索有效扶贫路径,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突出产业富民,引导社会参与,坚持群众主体,结合实际找准科学有效的办法,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攻坚的强大内生动力。要加强党对脱贫工作领导,积极构建各方协同发力格局。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健全完善脱贫政策举措、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扶贫考核督查问责,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主持会议并就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要求。王昊指出,做好今年扶贫开发工作,工作方案要细致具体,抓紧研究制定扶贫工作具体方案,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不断增强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效。推进措施要精准有效,根据贫困村实际和贫困户的所需所想,围绕产业扶贫、就业增收、兜底保障等,有针对性地制定扶持措施,切实把扶贫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质量标准要严格以求,从严把关扶贫项目建设每一道工序、每一处细节,牢牢把握工程建设序时进度,用心用力抓好具体工作落实,确保把项目建设成政府放心、人民满意且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督查考核要动真碰硬,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的督查考核,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提高督查的实效性和震慑力。

  会上,市委副书记宋乐伟对今年扶贫开发工作作了部署。副市长光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上还表彰了2017年度脱贫示范户、脱贫示范村居以及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沭阳县、市人社局、市民政局进行了会议发言。

  在宿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管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副秘书长,各县(区)委及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社区)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宿城区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领导干部参加会议。(魏欢庆 柏志勇)

标签:

责任编辑: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