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文化服务“点亮”宿迁百姓幸福生活
2023-01-28 09: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打卡”博物馆、美术馆,到公共图书馆感受书香,参与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寒冬时节,群众户外活动减少,公共文化场馆则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很多居民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生活。蓬勃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正在“点亮”宿迁百姓幸福生活。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包含了更多文化期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投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立,优质精品文艺活动层出不穷,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不断出新,正逐步构建起全域覆盖、布局均衡、服务民生、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步行一刻钟,前往街道“体育健身室”上瑜伽公益课;饭后百步走,来到“城市书房”享受阅读时光;周末闲暇时光,免费学习烙书烙画……在宿城区双庄街道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居民们正享受着这个身边的好去处,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服务在这里触手可及。

近年来,双庄街道秉承“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服务效能,把“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成为外在形态“美”、内容品质“好”、服务效能“高”、运营机制“新”的特色服务品牌,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这也是我市23个入选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的公共文化场馆之一。

为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指数,我市不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延伸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去年以来,我市实现了市有“四馆”、县区有“三馆”目标,推动规划重建市图书馆新馆,市、县区涌现出一批新的文化地标,建成农村文化大院95家,县级以上文明村居实现文化广场全覆盖,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分馆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

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设施建起来之后,如何利用好这些场所,切实提高服务效能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为此,我市结合实际,找准群众的文化需求,打造了一批特色公共文化项目。比如,为推动传统曲艺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进一步发挥曲艺惠民作用,我市积极推进“乡村书场”建设,深入开展“琴鼓乡村行·非遗惠百姓”文化惠民活动。“乡村书场”不仅成为农村百姓聆听乡音、品味乡韵的好去处,而且成为宣传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文明新风、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窗口。

“当前,我市的公共文化需求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就必须立足本地特点,贴近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人。”市文广旅局副局长仓杰说。

打造优质精品活动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也越来越高。为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我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参与度和幸福感,真正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在共享发展中增进人民福祉。

53岁的杜炳均是宿城区康堡小区居民,每次一听说有文化惠民巡演活动,便会早早地带着孙子在现场等待。“我从小就喜欢看戏曲,特别是本地特色的苏北大鼓、柳琴戏,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戏了,演出效果特别震撼。”他激动地说。

为增强群众的节日体验感,营造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自2015年起,我市连续9年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文化进社区 欢乐送万家”惠民巡演活动。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组织地方文艺剧团编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社区、村居巡演,将优秀的精神食粮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演出内容既有动听的音乐、绚丽的舞蹈,也有特色鲜明、韵味十足的淮海戏、柳琴戏、苏北大鼓、苏北琴书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年来,“文化进社区 欢乐送万家”活动已经成为我市春节期间的文化“头牌菜”,每年组织开展的惠民巡演不少于20场次,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

据了解,全市各级文化部门每年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展览、讲座、培训等惠民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文化进社区 欢乐送万家”“周末书场”“欢乐广场”“马陵放歌”“豫见好声音”等特色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

此外,我市还不断鼓励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紧扣时代主题,积极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精品。

创新文化服务载体

领跑文化数字建设新赛道

“不能进馆的日子,我们就线上看展、参加培训、组团答题,还能随时随地跟全国各地的朋友交流心得,文化生活多了一份新体验。”市民刘珊现在经常通过“宿迁文化云”平台享受独特的“线上文化生活”。这也是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改变人们文化习惯的一个缩影。

随着技术的发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引擎。“宿迁文化云”就是我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一大成果,该平台把碎片化、零散化的文化“信息孤岛”变成一站式体验,实现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单”转变,实现文旅消费供需精准匹配,让老百姓享受更加全面的文旅服务。市民在电脑或手机上下载“宿迁文化云”平台后,即可浏览全市文化服务内容和信息,如文化咨询、文化活动、文化场馆、文化旅游、文化遗产、志愿服务、文化社团、文化直播、文化慕课、人文宿迁等,还可以随时在线预订喜爱的文化活动、预约公共活动室、随时“享用”文化大餐,参与活动评价、反馈意见建议等。通过文化云平台载体,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零距离对接,人们可以更精准、更周到、更及时获取想要的公共文化服务,使服务更加精准化、均等化和便捷化。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文化部门也借助“宿迁文化云”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如“云上宿博”“线上摄影讲座”“线上书画讲座”“线上展览”“戏曲展播”等,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文化服务。同时,深入乡镇、村居推广普及“宿迁文化云”平台,并依托该平台发布文化活动资讯、上传慕课教学视频、展示地方群众活动风采等,当前我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乡村覆盖率实现100%。

下一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继续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使“互联网+文化”成为新常态下我市推动文化发展的新举措、服务人民群众的新渠道、增强文化整体实力的新优势、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不断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文化需求,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需求的获得感。(刘海 陈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