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赏联∣似言楚汉英雄气 来作乾坤骀荡春
2023-01-20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宿迁讯   在江苏,宿迁是一个年轻的地级市,但其下相古城却是一个有着2500年建城历史的古老城池。据《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籍者,下相人也,字羽……项氏世世为楚将,封于项,故姓项氏。”在癸卯新春,在历史名将项王故里的西楚古城门,一副大红的城门春联被高高挂起,春联作者为陈越。

上联为:巷陌岂寻常,犹剩虎威,似言楚汉英雄气;

下联为:楼台多锦绣,欣迎兔步,来作乾坤骀荡春。

上联怀古,赞叹英雄。漫步昔年巷陌,追忆烽鼓岁月,犹能领略叱咤风云的项王虎威,感受楚汉相争时他特有的英雄气概。首句“巷陌岂寻常”,由辛弃疾“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词句化出。原句是辛弃疾赞扬功勋卓著的南朝宋武帝刘裕的,此处则表达了作者对项羽的景仰之情。南宋词人张元干曾说“天下英雄古难得”,在世人心目中,项羽是一位难得的英雄,而且是中国历史上不能仅仅“以成败论英雄”的一位大英雄。他虽然没能登上皇位,但武勇一生,拔山扛鼎,举义灭秦,分封天下,定都称霸,史称“王不过项”,被认为是“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英雄;他虽然陷入“四面楚歌”的穷途末路而“泣别虞姬”,但悲歌一曲,豪气薄云,情爱动地,被认为是有血有肉、重情重义的英雄;他虽然有“沽名”为仁,寡谋自负的弱点,但垓下一战,全军覆没,仍拼力突围,最终深感“无面目见江东父老”而在乌江自刎,被认为是兵败知耻,自愧于心的英雄。

下联察今,喜迎新春。放眼今日楼台,可见处处锦绣,盛世欣迎兔步,让我们共同来营造全新的局势、美好的春天。此处的“作”,可当“造就”、“营造”解。“乾坤”,可当“天地”“国家”“江山”或者“局势”解。“骀荡”,有人也写作骀宕,意思是舒缓荡漾的样子,常用来形容春天的景色。登上项王故里的西楚古城门,环视这座英雄城市的时代新面貌,我们可以欣喜地感受到“云烟酿春色,心目两骀荡”(宋代范成大的诗句)。众所周知,项王故里也与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一起,成为宿迁市三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当下,中共宿迁市委和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全方位开展“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宿迁建设篇章,爬坡过坎,接续攻坚,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都交出了傲人的优秀答卷。

撰联人:陈越   广东揭阳人,现为广东楹联学会会员,揭阳市作家协会理事,揭阳市楹联学会会员。

题联人:孙晓云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赏联人:徐红 红叶诗社副社长 《红叶》诗刊主编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