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宿迁电工善举让无臂大叔暖身又暖心
2023-01-17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郭盼盼)“多少年没吃过自家包的饺子了,真香。”1月14日,小年当天,宿迁市泗洪县李庙村村民马选利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四人一起吃饺子的团圆照。同村村民一眼就认出了一旁坐的正是国网泗洪县供电公司园湖供电所电工张景运和他11岁的女儿。

小年吃饺子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而对于失去双臂的马选利来说,自从5年前母亲去世后就再没吃过自家包的饺子。小年当天,马选利终于得偿所愿,再次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据了解,马选利19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双臂。此后,一直没有结婚。2018年母亲去世后,他与年迈的父亲相依为命。失去双臂的马选利学会了穿衣吃饭、写字、干农活等技能,但对于需要精细操作的包饺子,他就无能为力了。以往,每次逢年过节,他和父亲要么随便吃点应付,要么买袋速冻饺子。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马选利越来越怀念母亲包的韭菜鸡蛋馅饺子的味道。

在一次上门服务后的闲聊中,张景运得知,马选利特别思念母亲,要过年了,十分怀念母亲包的饺子。心细的张景运,默默地将这件事记在了心里。小年当天,张景运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女儿早早地来到马选利家,扫地、擦桌子、刮蜘蛛网……父女俩一顿忙活,马选利的小院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忙碌过后,父女俩拿出在家事先调好的馅料,开始包饺子。“没想到在他坚强的外表下,还有那么感性的一面,这个小心愿,当然要满足他。”张景运说。

张景运熟练地擀饺子皮,马选利和父亲开心地围观,张景运女儿张文静也在一旁帮忙。“对,就是这个味,和我母亲以前包得一样……”刚咬上一口,马选利就忍不住地称赞。

屋外雨雪交加,十分寒冷。而在这个简陋的小屋里,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温暖。张文静拿出手机,将这温情的一幕记录了下来,才有了朋友圈的合照。

张景运和马选利的故事,还要从去年10月说起。马选利家门前有一条杂草丛生凹凸不平的土路,一次走夜路,马选利头上摔了个包。在开展用电检查服务时,张景运得知此事,就自费为马选利修路、安装声控路灯,照亮了马选利回家的路,两人也因此结下深厚的情谊。

张景运的爱心举动被媒体广泛报道,去年11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为张景运和马选利颁发了10000元奖金。“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这个奖金我受之有愧。”拿到奖金第一时间,张景运就想着怎么利用奖金帮助马选利。由于疫情影响,事情一直被拖到了今年1月。“1月中旬有一场寒潮,我就考虑买一个空调送给他家,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张景运说。

在选购空调过程中,张景运考虑到马选利家中的小冰箱已经用了十多年,零件老化,制冷效果不好。父子俩舍不得换,夏天还曾因吃了变质的剩菜差点住院。于是,张景运又为马选利购买了一台冰箱。增加了两个“大家伙”后,为确保屋内线路不出问题,张景运还为马选利检查整改了线路,安装了空调专用插座,耐心地教马选利使用方法。

吃着碗里热气腾腾的饺子,享受着空调吹出的阵阵暖风。这一切,让马选利感动得热泪盈眶:“父亲常年有病,以后天热、天冷再也不用怕了,就是亲兄弟也做不到这样,我真的很感谢你!”

事后,有人问起张景运,他却说:“这笔钱并不能为我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但却可以大大提高马选利的生活质量,这个钱用在了它该用的地方。”

标签:饺子;母亲;泗洪县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