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省政府工作报告中 解读“宿迁元素”细数“宿迁贡献”
2023-01-16 10: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田庆伍 纪雅囡)1月15日上午,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大会。省长许昆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特别是2022年的成绩,安排部署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具体规划2023年重点工作。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方面的内容都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特别是可圈可点、可期可盼的“宿迁元素”,引领着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报告明确提出“积极打造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支持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

近两年多来,我市牢牢把握住省委、省政府“支持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制定编排491项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着力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加强对上争取,81家省级部门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文件78份,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份。纵深推进集成改革,全面深化示范区建设“179”工程(一个目标体系、七项系统集成、九大改革举措),两年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37项、省级试点120项,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省级全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不动产智能登记等5项试点为全省唯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宿迁改革创新的引领性、探索性作用不断彰显。

宿迁将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作为“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建设绿色水美生态廊道、富民增收经济廊道、城乡一体示范廊道、文旅融合展示廊道。通过近几年的强力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成效显著。

报告还提出“开工建设潍坊至宿迁铁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宿连航道二期工程”。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年来,全市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627亿元,其中“十三五”时期完成投资较“十二五”时期增长52.2%。“公铁水”畅联水平全面提升,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为宿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特别是2022年,宿连高速一期、宿连航道一期等加速建设,徐淮路、通湖大道、洋河大道等完成改造,北京路、347省道等建成通车,外联内畅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宿连航道二期工程全长43.7公里(其中整治里程42.3公里),总投资41.5亿元,是国家、省、市水运发展规划中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全省干线航道网“两纵五横”布局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航,届时可满足1000吨级船舶通行,彻底打通宿迁东向出海通道,形成宿迁外向型经济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崭新局面。

2022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89.1,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以上,均居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4.28万亿元,实现了正增长,规模居全国第二……一组组数据直观亮眼,一项项成绩来之不易,其中也蕴含着可观可感的“宿迁贡献”。

去年,我市以20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大力实施“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家、A股上市企业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独角兽企业1家,创成省星级上云企业332家、智能工厂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165家。预计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创成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粮食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一体化发展成为显著特征,同样离不开宿迁的努力。去年,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_2.5浓度同比改善2.6%。现代农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5个、棚户区153万平方米,新改建公园绿地65万平方米。乡村面貌展现新姿,新搬迁改善农户2.4万户,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2个,成功入选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

报告还指出,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全省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年初安排的12类5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落实到宿迁,就是始终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去年,我市百项民生实事圆满收官,完成投资218.17亿元,书写了一张富民增收基础更牢、公共服务质量更优、社会保障托底更稳的民生答卷。

以实干出成绩,用奋斗显担当。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宿迁将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为善为、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