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出台中心城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023-01-14 12: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周妮)1月13日,在宿迁市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毅介绍了《宿迁市中心城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实施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旨在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助力宿迁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

据悉,2021年12月,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方案》,在县级及以上城市开展试点。经过积极争取,2022年7月,宿迁市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代表城市,成为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为国家首批试点、全省唯一设区市。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发展定位,明确再生水利用配置的总体目标,紧盯再生水生产、输配、利用全过程,首次提出了再生水跨区域配置的总体框架,制定了再生水利用工程清单及年度实施计划。

该方案第一部分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3年,跨区域的再生水利用配置工程体系形成一定规模,中心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超过23%,再生水利用配置管理体系逐渐完善;到2025年,再生水利用配置体系较为完善,中心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超过28%,利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再生水利用配置管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再生水利用配置典型模式。

第二部分明确了优化再生水利用配置规划布局等十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了五大类43项推进计划。其中,在污水处理方面,拟新建改建7座污水处理厂;在再生水生产设施方面,拟建设6个湿地水质提升工程;在再生水输配方面,拟建设8个再生水输配工程;在再生水利用方面,拟建设22项用于工业、农业、市政杂用、生态补水等多种用途设施;在政策制度方面,拟配套制定政策文件,建设再生水智慧调度平台,开展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宣传。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推进落实、制定激励制度、加强宣传引导5个方面。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宿迁市中心城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协作和调度机制。加强资金、土地、政策等要素支持保障,加大政府财政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等投入力度,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建立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将完成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内容,定期督查通报。采取属地责任制,各区参照市级工作模式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牵头实施试点任务,同时做好人员和经费保障,按照2023年中期评估和2025年终期评估节点,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实施。

陆毅介绍,下一步,宿迁将通过两方面措施推动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确保《实施方案》落地。科学分析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以现有污水处理厂为基础,统筹升级改造原有管网,合理规划布局工业园区、新建城区等区域再生水生产输配设施,规范设施运营管理,严防不同管网混接、错接,着力提升再生水覆盖范围和输配能力,推动再生水就近利用、优水优用、分质用水。另一方面,拓展再生水利用途径。有序开展工业企业水源转换,大力推广再生水应用向建筑施工、消防应急、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等领域普及,积极探索商超、公厕等公共场所再生水杂用改造,着力推动再生水成为工业用水主要来源、城市用水“第二水源”。实施再生水河湖生态补水工程,保障枯水期水流量,着力改善河道水动力不足、水流不畅、水景观品质差等问题。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