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6万标箱、2435.55万吨 宿迁内河港口货运吞吐量再创新高
2023-01-12 09: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2年,宿迁抢抓发展机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动全市水路运输大发展,完成内河集装箱吞吐量17.6万标箱,同比增长27.2%,位列全省内河港口集装箱第3名;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435.55万吨,同比增长30.94%,全年内河集装箱吞吐量和货运吞吐量双双再创新高。

去年,宿迁先后建立“港口+货代公司”“港口+船公司”“港口+物流公司”“港口+企业”等合作模式,目前,运河宿迁港已与62家内外贸货代公司、11家内贸船公司、8家外贸船公司、5家长江支线船公司、6家内河驳船公司、30余家驻港车队和400余家生产贸易企业建立了常态合作关系,20余家集装箱公司在运河宿迁港设立了提还箱点。运河宿迁港根据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的物流方案,通过市场化手段完善配套服务,将港口打造成为散件杂、集装箱物流贸易资源集聚的平台。

据介绍,运河宿迁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三期码头将于今年3月投入运营,将年新增集装箱16.8万标箱的通过能力,新增生产性泊位30个,新增货物通过能力约1400万吨,大大提升运河宿迁港的服务能力。去年,运河宿迁港实现二类口岸实质功能,开通了外贸集装箱航线,真正成为宿迁地区企业家门口的“出海港”,实现外贸零的突破。同时,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入港项目建设已启动,运河宿迁港也将成为宿迁“对外开放窗口”和“公铁水联运枢纽”。

2022年,宿迁通过强化集装箱运输优惠政策引领,推进大宗货物、集装箱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及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进一步织密集装箱运输航线,从原有的6条航线增加到7条,其中,2022年5月新开通的宿迁港至嘉兴港的集装箱区间航线,打通了以运河宿迁港为基本港的苏北皖北鲁西南地区至以嘉兴港为基本港的浙北地区纯内河集装箱航线通道,将“散改集”“陆改水”理念引入纯内河航运物流,推动京杭运河内河航运事业集装箱化发展。(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吴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