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春节将至,年夜饭怎么吃?
2023-01-12 09: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临近春节,年夜饭成了广大市民热议的话题,不少宿迁人开始忙活着准备年夜饭。吃年夜饭是春节的一大习俗,也是每年过年的“重头戏”,此时家人欢聚一堂,品尝美味佳肴,享受团圆时刻。宿迁市民的年夜饭怎么吃?1月10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共亨吃年夜饭的幸福

“老板,过两天有什么新到的海鲜,帮我留一下。”“老板,帮我灌十斤香肠,加辣的,过年那天吃。”……临近春节,不少市民在菜场、超市忙着置办年货,宿迁年货市场呈现一派喜庆热闹的景象。

“每到过年,我们全家人都回到老家吃年夜饭,今年也是一样。”家住市区聚龙花园小区的张华说,春节前,提前准备好年夜饭所需要的食材。距离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张华总是回忆往年过年家人准备的年夜饭,每年的年夜饭上都少不了那几道传统的年菜。

年夜饭有什么讲究?张华介绍,家中共有12口人,按照传统,年夜饭共上10道凉菜、4道炒菜、5道烧菜,这样的传统已经延续很多年。可是最近两年变得越来越随意。“由于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不怎么讲究这些,年夜饭以够吃和好吃为主。”张华说,年夜饭吃什么并不要紧,要紧的是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共亨吃团圆饭的幸福。

堂食年夜饭预订回暖

随着春节的临近,近一段时间,不少饭店推出年夜饭套餐。

1月10日,记者从宿迁国际饭店了解到,半个月前,该饭店就启动年夜饭预订,有许多市民打电话预订。“目前客户预订情况还不错,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宿迁国际饭店餐饮部经理徐勤亮说,“饭店设有16个包间,大厅可容纳30桌,目前顾客已预订了十几桌。在套餐上,主推2188元和2588元的年夜饭套餐,菜品丰富。”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所有的包间都被预订了。”市区楚街的北京烤鸭店经理范先生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年夜饭预订工作虽然启动较晚,但好在顾客预订情况还不错,现在只剩下大厅内几桌空余。年夜饭套餐的价格在800元至1500元之间,供顾客选择。”

范先生介绍,饭店已经开启年夜饭筹备工作,提前找商家预订牛羊肉、蔬菜等食材。除了确保菜品的供应外,饭店还坚持做好防疫消杀工作,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进行一次全面消杀,为客人提供放心吃的餐饮环境。

“年夜饭外卖”预订火爆

春节临近,宿迁各地的年夜饭预订情况火热,宿迁不少酒店、餐厅纷纷推出了年夜饭外卖服务,颇受市民欢迎。

1月10日,记者来到市区楚街的一家餐厅,餐厅经理张女士介绍,目前咨询年夜饭外卖相关事宜的市民热线电话较多,每天都有人咨询,一般会咨询菜系、菜价等问题。

“这些已经预约年夜饭外卖的市民一般都是我们家的老顾客,每年年夜饭都会来我们家吃。今年虽然选择在家吃年夜饭,但还是希望能吃到我们家的菜。”张女士告诉记者,“年夜饭外卖比较受到年轻顾客欢迎,在过年前两天,餐厅会联系顾客确定菜品,然后准备相应的食材,当天做完所有的菜后,再联系顾客到餐厅将菜取回家食用。”

“既简单,又便捷,一家人在家就能吃到一桌‘餐厅配置’的年夜饭。”家住市区金港花园小区的吴菲说,希望全家能过一个好年。

预制年夜饭成为消费者“新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传统的年夜饭套餐外,方便易操作的预制菜也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

红烧狮子头、酸菜鱼、团圆八宝饭……记者看到,在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消费者可选的年夜饭预制菜品种丰富。

“95后”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很少下厨,平时就喜欢囤一些预制菜在家,临近春节,正计划从线上平台选购年菜。“预制菜最大的优点就是食用便捷,简化了繁琐的买菜、切菜、烹制步骤,撕开包装热一下就能吃,一般热上10分钟就可以搞定,味道也是原汁原味。”杨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简单快捷的年夜饭预制菜尤其受年轻人的欢迎。“90后”“95后”更多通过网购途径购买预制菜,准备在大年三十当天和家人享用。

“上门代厨”愈加流行

快要过春节了,不少市民正忙着准备年夜饭,还有市民跟随流行趋势,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

“自己做饭太麻烦了,我们往年都是到饭店吃年夜饭的,今年考虑到家里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打算请一位厨师到家里,帮我们做一顿年夜饭。”家住市区兴鸿一品小区的仲女士介绍,“不想外出到饭店吃年夜饭,自己做饭实在太辛苦,以这样的形式吃年夜饭,一家人在一块交流沟通的时间更长了,也节省时间和精力,心情也会更好。”

记者在一个代厨微信小程序上看到,上门代厨服务包括家常菜、火锅、烧烤、海鲜等,各种收费标准不同,比如每制作一道家常菜,需要付费30元,付费总额按照当天制菜的总数量为准。今年40岁的蔡女士刚接触代厨工作不久,她告诉记者,小程序上已经有两位市民向她预约了年夜饭,还有不少市民给她打电话咨询相关问题。(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