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影市场消费回暖 宿迁春节档有年味儿了
2023-01-12 09: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随着春节的临近,今年最重要的电影档期——春节档也将到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自2022年12月1日以来,全国影院营业率由“重回40%”一度升至“突破80%”。《阿凡达2》《想见你》等影片的上映,以及《流浪地球2》等新片的定档,带动影市放映端的恢复,预计未来一个月的宿迁电影市场将迎来票房产出的持续升温。

据了解,目前宿迁有电影院44家,共有银幕225块、座位32411个。分别依托幸福蓝海、东方院线、CGV、万达、上海联合、上海大光明、上海星轶、浙江横店、北京红鲤鱼、深圳中影、天津银光等院线或影管公司运营,其中,属幸福蓝海院线的18家,占总数的40.9%,均采用国际电影工业最先进的数码视听设备。

观影意愿逐步提升

1月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幸福路一家影院了解宿迁电影市场消费情况。该影院共有工作人员11人,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影院内的工作人员陆续“阳”了,如今已经全部返岗。“虽然感染了新冠,但影院还是要维持正常经营状况,所以我们轮流坚守在岗位上。” 影院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眼下整个电影市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状态。

“元旦档期电影刚刚落幕,冷清已久的大银幕等来了宿迁影院营业率回暖,等来了《阿凡达:水之道》上映,却没有出现期待中的热度。”陈女士告诉记者,好在短短几天内多部新片电影定档大年初一,电影院终于要迎来它应有的热闹。“我们每天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通风及消杀,重点消杀扶梯、把手等顾客容易接触到的地方,保证观众观影安全。”陈女士说。

“之前一直担心自己会感染上新冠,所以很久没来电影院看电影了。这次听说《阿凡达:水之道》上映了,电影院观影效果比较好,就来了。”刚从放映厅出来的观众徐女士说。上周末,市区影院迎来一些好消息。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许是身体康复的人们开始外出活动,加之观众观影欲望的提升,电影院观影人数明显增多,达到近期的高峰。

春节档年味儿满满

1月7日,电影《中国乒乓》官宣定档大年初一。至此,今年春节档电影已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深海》《交换人生》《中国乒乓》《熊出没·伴我“熊芯”》七部新片。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中央商场IMAX店)负责人刘宝介绍,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类型丰富、阵容强大,有科幻片、古装片、谍战片、喜剧片、成人动画、幼儿动画等;有大家非常喜爱的吴京、刘德华、梁朝伟、沈腾、易烊千玺、王一博等明星,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春节档”。

在春节档电影“七强选手”中,《流浪地球2》是最早定档的。2019年《流浪地球》开创了中国硬核科幻片的先河,同时以46.88亿元高居中国票房榜前五名,所以,该影片一定档就备受观众的瞩目。《流浪地球2》中,除了吴京饰演的刘培强“满血复活归来”,刘德华也出现在主演名单中,老戏骨李雪健也是第一次尝试出演科幻片,演员阵容较第一部更为强大。同时,该影片导演郭帆曾透露,许多新技术都被运用于《流浪地球2》,比如3D打印,剧组在拍摄时还采用了国内外“跨屏联动”的创作方式,实现了电影工业的新突破。

“等了4年,《流浪地球2》终于要上映了,我已经准备好了,陪亲朋好友多看几次,也许会‘三刷’影片。”市民史先生热衷国产科幻影片,他已经准备好看宿迁首场《流浪地球2》。

春节档有“黑马”

时隔一年,张艺谋再战春节档,虽然去年的《狙击手》不敌《长津湖之水门桥》,但冬奥会开幕式惊艳全球,也让观众纷纷大喊“欠老谋子一张票”。影片《满江红》采用沈腾、易烊千玺双男主模式,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等倾情助阵。对于这部作品,张艺谋曾透露:“这是一部悬疑反转电影,多次反转,和你以往看到的悬疑电影都不一样,应该没人看过这种类型的悬疑反转电影。”

《深海》的定档,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导演田晓鹏《大圣归来》之后的又一部作品,可谓是“七年磨一剑”,影片在2020年《姜子牙》中就让观众领略到它的绚烂华彩。同时,该影片首创“粒子水墨”技术并应用于全片,第一次实现中国水墨与主流三维技术的绝佳结合。20世纪,中国的二维水墨动画曾惊艳世界,此番《深海》开创性地赋予“水墨”以三维生命,田晓鹏期待能用自己的方式,让世界看到中国动画。

时隔五年,梁朝伟再现大银幕,和王一博一起带来了谍战片《无名》,此前曝光的演员阵容中还有周迅、王传君、黄磊、张婧仪、大鹏等。此片是鬼才导演程耳继《罗曼蒂克消亡史》后,时隔六年打造的全新力作。

《熊出没·伴我“熊芯”》是《熊出没》系列第九部动画电影,也是第六次征战春节档。盘点历年成绩,该系列电影是妥妥的春节档动画电影“销冠”,2022年《熊出没·重返地球》更是力压张艺谋的《狙击手》、韩寒的《四海》;不容小觑的是,《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也开始科幻化了。去年的《熊出没·重返地球》,全片特效占比超过80%,让人刮目相看。今年的《熊出没·伴我“熊芯”》则引入了流行的AI元素,熊强组合将在光怪陆离的科学小岛上遭遇各种新奇震撼的AI机器人。

《交换人生》作为今年春节档唯一的喜剧片,无疑在类型上更“讨巧”。历年来,合家欢的喜剧片是春节档票房大户,像之前的“唐探”系列、《你好,李焕英》等;《交换人生》的导演苏伦曾执导过电影《超时空同居》,雷佳音、张小斐、张宥浩、沙溢、刘敏涛等主演。

作为近年来大火的体育型影片,《中国乒乓》一直备受瞩目。乒乓球运动在中国家喻户晓,无疑寄托了无数中国人的荣耀,影片《中国乒乓》讲述20世纪90年代中国乒乓男团“五虎将”绝地反击、重返巅峰的故事;影片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孙俪、阿如娜、吴京等出演。(记者 王国康 见习记者 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