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彩“云课堂” “宅”家照样学 宿迁市中小学推出丰富多彩线上活动
2023-01-09 14: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宿迁市各中小学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1月5日,记者从宿迁市各中小学了解到,针对学生居家线上学习,不少学校都加强了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安排,引导孩子们居家锻炼身体,促进身心健康。

教师精心录制微课

做专题复习

1月5日上午,宿迁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开始正式“上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宅在各自家中,坐在电脑或手机前认真听该校英语老师陈芳的直播授课。

记者了解到,开课前,宿迁市实验小学各年级及备课组都召开了网络会议,积极进行网上备课和网络教研。很多老师没有直接使用网上的现成资源,而是变身“网络主播”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课程。

宿迁市实验小学老师赵盼盼把精选的微课和录制的视频推送给孩子,让学生们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快捷、方便地学习更多知识。肖薇是该校六个毕业班的道德与法治老师,还是备课组长,她第一时间安排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和其他老师认真研究教材,制定出符合学生实际的线上辅导计划,克服困难,努力做好孩子们的坚强后盾。

宿迁市钟吾初级中学党委委员卢洪庆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很多教师带病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与学生温情相守、共克时艰,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线上教学服务保障。

采访中,市区很多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体育课,让学生动起来。而在课间和课后,同学们主动离开屏幕利用有限空间,做起了快乐无限的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利用居家时间

上好劳动教育课

为丰富学生们的居家生活,锻炼劳动能力。宿迁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在家里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课。有的同学拿起久违的笤帚拖把,打扫家里的卫生;有的撸起袖子,刷碗筷,洗衣服;还有的同学化身“家庭厨师”,起锅烧油,给家人送上一道道佳肴……

“儿子,这道菜炒得太好吃了!”近日,泗洪县实验小学学生张霄羽的爸爸一边吃着儿子做的菜,一边赞不绝口,张霄羽的妈妈用视频记录下了这一镜头。记者了解到,泗洪县实验小学西校区巧妙融合劳动实践、运动和阅读等内容,让孩子们的线上学习生活丰富又多彩。

同样,宿迁市实验小学将劳动教育制定为居家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学生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孩子们在各种劳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体会到父母的不易。该校六年级主任蔡志瑞称,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效果。疫情期间,该校利用学生“宅”家的时间,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意识。

在家可这样

提升学习效率

寒假期间,该如何更好地学习生活呢?宿迁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刘昆给出了专业建议。

大多数孩子习惯了在校学习,由学校及老师主导自己的学习模式。在开展线上学习后,由自己掌控自己的学习,会出现不太适应的情况,这个情况很正常,还是需要家校合作,共同提高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刘昆说:“孩子因为身体发展的特点,自我管理能力不够,尤其低年级的孩子在家学习效率不高可以理解,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主要是引导学生有效利用学习平台,各科教师编制学习指南,并且加强对学生作业的辅导、答疑解惑,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对于学生学习期间出现的消极情绪,刘昆称,当消极情绪来临时,可以尝试书写情绪日记,记录自己当下的情绪变化,也可以和家人、朋友、老师多沟通,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改善这些现象的方法就是制定好每天的日程表和课业计划,给孩子更多确定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课余时间比较多,可以多安排一些运动和游戏。在制定日程表和课业计划时,家长应给予孩子充分的自主权,尊重他们的意见,这样制定出来的日程表,孩子也更容易执行。此外,寒假期间,孩子和家长都应保持规律的作息。(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