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新盛街“华丽变身”:潮流、古韵、文化,一样都不少!
2023-01-07 14: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杨群 王艳珅)说起新盛街,大多数宿迁人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它对于宿迁人而言是历史的传承,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现如今,曾经见证了宿迁商业繁华的新盛街被逐一修复,新盛街仿佛又回到了它的鼎盛时期,从历史的烟尘中走了出来,再次鲜活起来。1月6日,咱们一起跟随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新盛街文化街区保护项目设计经理蓝峰去感受新盛街的老街新韵。

“商业”与“文化”的浸润融合

木色雕花的窗棂、大片古色青石板、门楣上清晰的老字号……1月5日,漫步于市区新盛街,明清仿古建筑下,是拥有不同层次、充满潮流年轻气息的公共空间,沉浸感十足。很多游客拿起了手中的相机,细细品味着这条老街的每一处动人之处。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新升级的商业街,新盛街最西侧的两座大型商业综合体沿着市中心人气汇聚、充满烟火气的商业核心路段而建,整体外观设计为仿古样式,在和老街区融为一体的同时,又保留着自己的现代商业个性。目前,古驰等国际一线大牌和华为、瑞幸咖啡等国内一线品牌已经顺利入驻,形成以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为主的现代化商业集聚区。

和西侧的商业综合体不同,沿着新盛街牌坊,由西向东徐徐踏入步行道,还有各种采取明清时期院落风格设计的传统店铺,这里不仅有传统名小吃,也有文玩刻字、中医养生。

作为地处市区中心的商业街,交通是否便利应该是大多数市民逛街的重要考量因素。为了让新盛街的商业功能更好地满足现代市民消费需求,设计团队在对新盛街全新升级改造的时候,还特地在街区入口设计了大型地下停车场,这样,既不影响地上秩序,也能打消市民担心没有办法停车的顾虑。设计师很巧妙地在保留所有老建筑的同时,把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呈现给了宿迁人民,将近800个停车位,可以满足这个街区日常需要。

蓝峰说:“我们希望老街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将来,这里计划建成集文化传承、休闲娱乐、餐饮美食于一体的生态古建筑群。我们屋面的坡度是和宿迁老房子的坡度相同,这个综合体并不是一个完全的新式综合体,希望和老街区是有所呼应的。它不仅仅是商业,我们希望它有文化、有时间、有故事、有历史和文脉,这些都是融合在我们整个空间里的。”

“潮流”与“古韵”完美碰撞

据蓝峰介绍,一条保存良好、有特色、有故事的老街,是一个地方的活态文化载体。因为院落文化,作为中国的基因,骨子里的文化,它具有自己非常特殊的内涵,中国人一旦进到院子里,就会体会到一个离开喧嚣贴近自己内心的感觉,这样大家在购物体验的过程中,能够把中国文化、宿迁文化和本地的新盛街文化再次体会一遍。

用足阵地资源,让文化浸润在细节中。蓝峰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很多老建筑整个形态的完整,施工时把原有的铝合金门窗整个拆除了,恢复成了传统花纹的窗户,不要去增加一些无谓的整改或是处理,这样对它也是一种尊重。

新盛街改造在细节上保持原有生态和文化味儿,与历史景点相互呼应,形成对当地文化统一又有深度的“活态传承”。同时,也开辟一些老物件主题展览馆、非遗文化馆等,丰富老街文化展示平台,形成有潮流、有古韵的老街特色。蓝峰说:“除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历史街区还包含了多个文化博物馆,这是一种新时代的文化潮流。相信开街后,置身其中,便可以感受潮流与古韵给大家带来的双重文化冲击。”

记者了解到,在新盛街的全新布局当中,设计团队延续了老新盛街原先的“两纵两横”的布局,“两纵”是财神庙东街的非遗文化集聚区和新盛街的文化体验、特色商品集聚区;“两横”是福星街的住宿、中医养生集聚区和槽坊街的餐饮、网红小吃、特色小吃集聚区。此外,在极乐律院、财神庙、灶君庙、华佗殿等周边布置与其主题相适应的商业业态,形成祈福文化集聚区。如在极乐律院周边布置以文房四宝、佛教用品销售以及素食、轻餐饮为主的业态,形成佛教文化集聚区。各类建筑的布局错落有致,处处彰显商业和文化气息。

老街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脉,不仅仅代表着过去,更糅合了这座城市的现在与未来。1月11日,新盛街将正式和大家见面,让我们一起期待这幅生动鲜活的历史文化传承画卷,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