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这种口罩戴久了会缺氧!有人天天戴……
2023-01-06 11:39:00  来源:宿迁发布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听说N95口罩防护效果好,我几乎每天都戴。但感觉戴久了头有点晕,怎么回事?”想了解一下有没有必要每天戴N95口罩?什么环境下需要戴N95口罩?来听听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控处处长李六亿怎么说。

口罩主要有三类: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N95)。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处于感染的低风险状态,这时候我们科学地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其中,医用外科口罩具有防喷溅和一定的防气溶胶的效果。

N95口罩主要是在暴露于感染高风险的环境下佩戴的,比如发热门诊、新冠定点医院等病原体浓度比较高的地方,它的防气溶胶效果比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强。

N95口罩使用有注意事项:一次性使用;使用时间是4至6小时;佩戴时间长了以后,人可能会感到缺氧,长时间的缺氧容易感到疲劳,对心和脑产生影响。

所以,公众一般在低风险环境下不需要佩戴N95口罩。

“医用N95口罩”“KN95级KF94口罩”“医用KF95口罩”“KN95型5D立体口罩”……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口罩宣传广告,消费者如何才能练就“火眼金睛”,选出自己需要的口罩?以下四招教你轻松挑选。

第一招,识破商家的“伪概念”。

市民经常用到的口罩有N95、KN95、医用外科口罩等。其中,N95口罩是个外来词汇,在国内严格意义上不叫N95口罩,而叫医用防护口罩;KN95是我国按工业标准生产的口罩,除了没有医用防护口罩的灭菌处理和防血液喷溅功能外,其防护效果与N95口罩基本相同。医用外科口罩则是大众常见的平面口罩,此外,平面口罩还分为医用护理口罩和非医用口罩。“简单来说,这些口罩都具有一定防护效果,但立体式的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KN95口罩要优于平面口罩。需要注意的是,KN95口罩没有医用的,不存在‘医用KN95口罩’的说法。”

有消费者遇到执行标准是YY0469的立体口罩,但号称是KN95防护口罩,也就是说,虽然它做成了立体式的造型,并用KN95的概念做宣传,但实际执行的是平面口罩的标准。

第二招,在正规渠道,通过执行标准分辨口罩性能。

N95为美国标准,KF94为韩国标准,在国内,医用防护口罩执行的国家标准为GB19083,KN95的执行标准为GB2626,医用外科口罩的执行标准为YY0469。

专家表示,“口罩的型号名称和性能没有直接关系,口罩上的钢印也不是判断口罩性能的标准。有些商家为了混淆概念,会把自己的口罩型号起名为KN95、N95,或者在口罩上面打上N95、KN95的钢印,再或者宣称达到KN95级别,并不能真正代表它是N95或者KN95口罩。在排除假冒伪劣的前提下,口罩执行什么标准,它就是什么性能的口罩。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口罩的时候,除了关注商家对产品的介绍,更要看清其执行标准,这样就不会被广告宣传所迷惑,更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需要的口罩类型。”

第三招,刺激性气味太大的口罩谨慎使用。

正规口罩产品没有味道,或者仅有轻微的正常材料的味道。一般情况下,正规厂商生产的合格产品不需要担心异味问题。但市面上也存在一些不合格产品,如果大家戴上之后发现异味刺鼻或非常不舒服,那口罩的质量可能存在问题,建议大家不要佩戴,更不要因为有异味而清洗口罩,因为口罩中主要发挥防护功能的熔喷布一旦受潮,就很难再起到防护效果。

第四招,自测口罩密合性。

专家表示,即便口罩质量过关,防护口罩跟佩戴者的脸型不适合也会导致防护效果大打折扣。好的防护口罩会适合大多数人的脸型,但市面上还没有一款口罩能适合所有人的脸型,如果买的口罩不能很好地贴合佩戴者的脸型,比如在鼻梁或者脸部的贴合处有缝隙,细菌或病毒就会从漏气的部位吸入体内,即使熔喷布的过滤率能达到99%,实际防护效果却可能连60%都达不到。“在没有专业适合性设备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在买到符合标准的防护口罩后,简单做一个密合性自检,看是否有漏气现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