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以“四化”同步奋力推动“青春宿迁”跨越赶超
2023-01-06 11:0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坡 孙巡 朱文军 倪方方 徐睿翔 史伟 孙旭晖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日前,宿迁市委书记王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宿迁建市只有短短26年,青春无限,活力无限,未来可期!王昊充满深情地说,多年来,宿迁一直以奔跑者的姿态、奋进者的心态和追梦人的状态,奋力追赶、跨越前行。全市经济总量由最初的全国第146位跃升至第75位,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

面对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王昊表示,宿迁将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标准、生态环境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文明诚信高水平、社会治理高效能”,致力让“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宿迁图景。

壮阔征程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宿迁如何铺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

在王昊看来,宿迁将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锚定总体目标,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综合实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二是坚持发展定位。围绕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的发展定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三是把握基本路径。坚持把“四化”同步发展作为迈向现代化的工作路径,全面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切实以丰硕的“四化”同步成果,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宿迁得到更好实践。

四是聚力奋进追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积极开拓进取,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事业既好又快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实现跨越赶超,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宿迁贡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省委、省政府赋予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宿迁如何沿着这一既定路径奋勇向前?

王昊表示,宿迁将坚持把“四化”同步作为迈向现代化的工作路径,更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致力打造“6+3+X”制造业产业体系,突出抓好20条重点产业链培育,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更加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构建完善“1129+N”城镇体系格局,全力推动中心城市、县城、小城市和乡村实现功能互补、协调发展,不断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更富成效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加强“江苏大粮仓”建设,着力提升农业主导产业“三群四链”综合产值,积极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加快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

更深层次推进信息化,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做优做强“大数据+”、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精心塑造“电商名城”品牌,力争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速苏北领先,努力以“四化”同步发展的蹄疾步稳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宿迁坚持以实际行动回答发展之问,展现出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拼劲和韧劲。近三年,宿迁保持每天1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的速度,目前已有18个百亿级、62个50亿级项目接续落地,10多万国内外投资者在宿迁创业兴业。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王昊说,宿迁将聚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围绕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攻坚行动,力争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产值尽快实现千亿突破。

围绕提升增长动力,宿迁要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进一步优化“168”招商体系,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龙头带动”工程,不断放大中国酒都文化旅游节、绿洽会“一节一会”招商效应,全力引进更多龙头型、基地型、平台型项目。

要培育壮大优质企业,积极实施链主企业培育和推进企业上市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小微企业进规模、规模企业上台阶,着力构建“链主企业顶天立地、群链企业铺天盖地”格局。

要聚力深化“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着力构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体系,努力打造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成果,让改革成为宿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跨越赶超的“关键一招”。

要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深入落实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部署,积极探索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

要接续奋斗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王昊坦言,宿迁建市晚、底子薄,城乡居民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必须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任务,全力提高发展的充分性、平衡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昊表示,宿迁将织密富民增收网,接续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速、居于全省前列;织密公共服务网,每年编排实施100项民生实事项目,持续优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着力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织密社会保障网,深入实施全民参保工程,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慈善事业等制度,着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为幸福的生活。

王昊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时刻把‘人民’二字深深刻在心中,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实到宿迁的高质量发展上,真正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享受更高品质生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