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备年货、焕新家,宿迁“新春氛围组”已就位
2023-01-05 11: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买春联、逛花市、灌香肠……春节临近,宿迁市不少市民穿梭于大街小巷,开启了采购模式,将过年的仪式感和氛围感拉满,近日笔者走访宿迁市多处,感受街头弥漫的浓浓年味儿。

各类新年饰品火热上市

当前各类新年饰品火热上市,喜庆的节日氛围日渐浓厚。1月3日,笔者来到市区洪泽湖路附近的一家超市,一走进超市就看见一侧的墙上挂满了新年饰品,同时还开辟了新年饰品销售专区。

“福”字、红灯笼、春联……琳琅满目的新年饰品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有没有带‘福’字的中国结?”“我来给你找找。”市民沈女士说,自己想挑一些红灯笼还有中国结,摆在家中的电视机两旁。

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大概在一周前超市就上架了各类新年饰品,前来购买的市民还是挺多的。“今年是兔年,所以不少新年饰品都有‘兔’元素,价格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销售人员说。

“我家孩子挺喜欢兔子的,准备买几份带有兔子形象的红包。”正在挑选红包的朱女士说。

在宿迁·义乌国际商贸城,琳琅满目的新年饰品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店铺,新年窗花、“福”字挂饰、中国结、“兔”年公仔等新年饰品均已上架。“两周前,我们家就陆续上新新年饰品,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销售新年饰品已经有6年的店主陈女士表示,带有“兔”元素的灯笼、福包等新年饰品,成为不少市民朋友的首选。

“因为今年春节比往年早,就想着来这里挑选些新年饰品,准备买几副春联还有窗花,回家好好装饰一下,让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市民崔女士说。

炒出来的“年味”

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备上瓜子、花生、开心果等炒货,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唠嗑聊天。在“咔嚓咔嚓”的声响中感受满满的年味儿。近日,宿迁的不少炒货店忙碌了起来。在位于市区西湖路附近的一家炒货店门前,一名员工正在现场炒瓜子,颗粒饱满的瓜子在机器内“旋转跳跃”,这“炒”出来的年味吸引了不少市民。

前来购买瓜子、花生等炒货的市民一拨接着一拨,店主陈女士忙得不亦乐乎。“看,这些瓜子都是刚出炉的,还热着呢,装进袋子里先不要封口,不然会影响口感。”陈女士介绍着店内的炒货。

“最近我们的生意非常好,大家都开始购置年货了,像瓜子、花生、开心果都非常热销,我们都是用传统工艺炒制,产品非常受欢迎。”陈女士捧起一把瓜子,向面前的客人热情地推荐着。

“快过年了,今天走到炒货店附近就闻到了香味,顺着香味寻过来了,准备买十几斤炒货,等到过年陪一家老小看‘春晚’的时候,一边看一边吃。”市民孙先生在店内笑着说,看着这一锅一锅喷香的炒货出炉,就感觉年近了,年味更加浓了。

花卉市场逐渐升温

近日笔者走访市区花鸟市场、各大花店发现,当前各类带有浓郁新年气息的年宵花卉走俏,花卉市场逐渐升温。

在市区一家花卉店铺,各色绿植花卉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最近蝴蝶兰、北美冬青、杜鹃比较受顾客欢迎,还有一些顾客会选择名字寓意好的绿植,比如发财树、富贵竹等绿植。”店主许女士介绍,自己经营花卉销售已经有5年了,销售的年宵花大部分来自山东省临沂市。

“这盆小型盆栽腊梅价格为60元,腊梅颜色鲜艳,也不怕冻,比较好养活。”在另外一家花卉店铺,店主王女士正向顾客介绍花卉。王女士告诉笔者,像腊梅、茶花等盆栽花期长、香味馥郁,又容易养活,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王女士坦言,前段时间店铺的生意比较冷清,如今随着新年临近,花卉市场逐渐复苏。“今年花市的价格和往年差不多,价格起伏并不大。”王女士说,花市的销售旺季预计在春节前一周,前来购买各类花卉的市民会更多。“我买了君子兰、富贵子,为家中增添一抹春意。”市民金女士说,自己带着家人前来置办花卉当“年货”,用来装扮居室,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在市区饮马堤路附近的一家花店内,蝴蝶兰、北美冬青、蕙兰、百合等花卉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吸引市民购买。“蝴蝶兰每株价格在30元到60元不等,北美冬青每株价格在30元左右,蕙兰每盆售价在300元左右,整体价格较去年同期波动不大。今年销量比较好的年宵花品种为蝴蝶兰,颜色艳丽,花朵也娇小,适合小家庭。”店主刘女士说,自己已经开启了年宵花销售的筹备工作。

香肠腊肉飘香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刚过,在市区一些菜市场,香肠和腊肉成为了菜市场的主角,猪肉摊成了最具有人气的地方,来买肉的市民排起了长队。不少摊主在摊位前挂起灌好的香肠,红白相间的香肠满串挂起,就像一个个大“门帘”。从远处走来,咸香的肉味就弥漫在空气中。

“最近来菜市场灌制香肠的人很多,现在正是香肠腊肉加工生意最繁忙的阶段。目前,我们宿迁本地市场上灌的香肠以原味为主,如果想吃辣味的客人们要提前准备好辣椒粉等材料。”在市区西楚农贸市场的一个猪肉摊前,一名摊主正在将切好的肉放进绞肉机里绞碎,据他介绍,近期自己每天能灌制500余斤香肠,销售额达1万元,灌制香肠大多采用猪的前腿肉和后腿肉,今年香肠的价格与往年差别不大,一斤的售价在25元左右。

“在儿时的记忆里,每到入冬,不少人家的阳台上、院子里都会多上一道‘肉帘’,一根杆子横着,晾晒着一根根灌好的香肠,像‘门帘’似的,走近了便能闻到那醉人的肉香,肥瘦相间的香肠,老人小孩都喜欢。最近在我们小区,灌好的香肠在阳台上亮相,腊味飘香。当香肠挂起,让人感到那热闹和烟火气又回来了。”前来灌制香肠的市民周女士说,对于宿迁人来说,香肠是春节家宴上必不可少的美食,随着大家争相灌制香肠,市场里多了一份年味,看到家家户户挂满火红的香肠,也可以感觉到春节的脚步更近了。(朱婉菁 颜靖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