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墙体彩绘师:让城市化个妆,更美丽
2023-01-05 11:0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一支画笔,一把刷子或是一个喷枪,一个扶梯,一盘颜料,就能画出美丽的城市风景。墙体彩绘师的笔下风景多样,可画山川河水,可描风土人情,也可复刻经典镜头,在宿迁也有一位技艺高超的墙体彩绘师,让我们走进他的生活,打开彩绘的艺术之门。

1月4日早上8点,墙体彩绘师吴计卫已经到了工作现场,只要有活,他都是这个点出现在工作现场,“早上8点到中午12点的光线最稳定,这段时间是室外绘画的黄金时期。”说话间,吴计卫已经熟练地调好了今天需要的第一种颜色,他拿着扶梯,在助手的帮助下麻利地爬到了固定的位子,看得出来,这样的动作他经常重复。

今年50岁的吴计卫小时候就热爱绘画,工作后曾在苏州学习绘画,如今更是以绘画作为自己的事业。“1999年去苏州的一家公司开始学习绘画。”吴计卫讲,在去苏州工作之前,他靠着自学积累了一些基本功,但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据了解,2012年10月,吴计卫接到创业生涯中的第一单业务——给武汉市黄陂区三里桥中学画校园文化墙。自那时起,他就开始真正独立地从事墙体彩绘工作了。

吴计卫表示,彩绘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不仅是绘画的面积大,彩绘画面的内容还需要画师发挥一定的才能和想象力,才能完成一件漂亮的作品。这也是他喜欢这项工作的原因,“完成一件漂亮的作品,内心会非常有成就感。”吴计卫说,现在自己喜欢和三D打印机暗自较劲,每次完成一件作品就会和打印出来的作品比较,相似度越接近越有成就感。

墙体绘画有大有小,大到100多平方米一面的展览艺术墙,小到几平方米的电视墙或是装饰画。吴计卫回忆,最大的一单是接到一个总量为2000平方米的展览馆设计,“那个月基本就是住在馆里,每天起来就是画画,除了上厕所和吃饭的时间,其他的时间都在画画。”这也是吴计卫的团队面临的最大一次挑战。

除了总面积大,墙体彩绘师不可避免会遇到楼层高的挑战。“除了那次2000平方米的大展览馆外,2021年秋天在涟水那边做过一幅四层楼高的成吉思汗画像,那幅画是我画得很满意的一幅,但是难度也大。”吴计卫解释,高层绘画操作难度大,需要搭钢管架,这种钢管架稳定性好,人站在上面踏实,够安全。

吴计卫在宿迁地区做的彩绘数不胜数,市区、县区、校园、单位都有他的作品。最近一次他在宿迁创作,是去年12月15日在中国银行(宿迁分行)办公区画了一幅水墨画。此外,宿豫区九龙江路、来龙镇党群服务中心、丁嘴镇敬老院、宿迁市府前小区……宿迁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吴计卫的作品。其他城市,省内去得比较多的城市是徐州和连云港,外省城市有广西、哈尔滨、海南……但去得最多的城市是武汉。

“一般订单来自政府或者广告公司,大多数是城市文化墙和农村文化墙,以农村文化墙偏多一些,因为农村需要装饰的地方比较多,而城市只有一些局部地方需要点缀一下。”吴计卫告诉笔者,农村文化墙宣传的重点在于“乡村文明”上,例如:移风易俗、垃圾分类、传统礼仪、和谐农村等展示新农村新面貌的内容。

“近两年农村墙体装饰画的需求下降,因为现在农民都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小区,这些小区都是整体设计的,环境本来就很漂亮,也没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彩绘。”在接单的过程中,吴计卫也为农村的变化感到惊叹,他说现在农村的民房布局也都讲究美观和设计,墙体彩绘工作从过去的修饰遮丑作用变成了添彩,这是令自己由衷感到高兴的事情。他希望彩绘师的创作是给城市锦上添花,让城市化个妆,更美丽! (徐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