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盛街:一砖一瓦一故事,一街一巷一情怀
2023-01-05 11: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杨群 王艳珅 见习记者 徐欢 谢君杭)每个宿迁人对老街都有独特的情怀,作为宿迁老街之一,新盛街始建于明神宗万历年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记载着太多动人的故事,承载了太多人的回忆……1月4日,记者来到了新盛街,见见当年那些老屋老街坊,聆听那些过去的故事。

岁月悠久老街处处有故事

近日,古朴典雅的新盛街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人,隐于闹市中的精致画卷,自街道入口便徐徐拉开。古朴的青砖墙,精致门窗灰塑,按照“修旧如旧”方式,一座座老民居建筑重焕光彩。古风美景,在游人心间泛起阵阵涟漪。

1月4日,市民王耀东特意选在开街前来探访新盛街。350米的街巷,他在此待上了半天,置身其中,享受静好闲情,他形容这里让人感到“很治愈”。王耀东说:“带着对老街的思念,我又回到了老街,回到了那个早已泛黄的年代。这里有我太多的童年记忆,我这次来,就想看看安静的老街,回忆那些年的美好。”采访中,记者发现新盛街的记忆早已根植在王耀东的血液里,他希望这条承载着乡愁的老街可以越来越好。

今年56岁的市民赵家田在新盛街上开了一家赵家小磨香油店。他对新盛街的记忆也在儿时。赵家田说:“我小时候骑着自行车就到新盛街了。娘娘庙中有一棵老椿树,那时我会和小伙伴在这棵椿树下玩耍。”如今,赵家田对新盛街还有了很多期待,他说:“我这个店配上古色古香的建筑,很合适,我相信新盛街以后一定能够越来越好,我的生意也能越做越好。”

今年31岁的程亚说:“我从小就听我的父辈提起新盛街,一直没有机会来看过,这次听说新盛街要开街了,特意提前来看一看。”

底蕴深厚满满都是回忆

记者在新盛街导览图上看到,财神庙、古渠遗址纪念馆、灶君庙……正是在这些历史旧地上演着宿迁众多的动人故事。

市民赵强是老宿迁人了,以前也常来新盛街,如今在新盛街开了一家小酒馆,供老街坊们一起娱乐。赵强说,开这个小酒馆的目的就是让以前的老街坊能在一块喝喝酒,吃吃茶,大家在一块开开心心地说会话,老街邻里间的热闹氛围在这个小店重演。所谓“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人间岁月长。”大抵就是这样了。“以前的新盛街又破旧又脏乱,现在政府重新修缮之后,样貌焕然一新。”赵强说,改造后的新盛街环境让他这个老市民感受到了政府“用心”和“用力”,用心营造出美丽的环境,用力保存老街的文化,无一不令人赞叹。

市民张训中的家以前就在吴光新故居后面的老巷子里,张家住在这条街上已有近80年的历史了。“吴光新故居这一片保留得很不错,还有很多老街的记忆。”朴实无华的老宅,墨色的老门上还保留着铜黄色的门环,轻轻一扣还能发出悦耳的敲击声,这一切都让张训中感到很温馨。如今,张训中站在吴光新故居门前感叹道:“还是我小时候的记忆,过来参观就像是回家一样。”现在新盛街干净又美丽,青青的石板路上依稀可见路人拉长的影子,老街狭长的巷子里,陈列着古朴、陈旧、却又泛着干净新意的石墙,那一瞬,年代感拉满,似乎令人置身古老的年代。

下足功夫改造老街焕然一新

采访中,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新盛街项目经理蓝峰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新盛街,保留了原有的两横两纵七巷格局,充分挖掘老街的文化魅力。打造祈福文化集聚地,修缮极乐律院、显佑伯行宫、灶君庙等省市级文保建筑,复建祈福楼、财神庙和华佗殿,打造集“福禄寿喜财”五大属性的祈福集聚地。打造宿迁文化体验地,新建古渠遗址博物馆,布展宿迁城市记忆内容,充分展现宿迁城市发展历史;策划打造桐荫书院,引入宿迁元素,彰显新盛街的书香文化属性;原址打造周聚源槽坊,充分体现宿迁酒文化特性。打造名人文化汇集地,原址打造蔡家刻字店并新建新盛街名人文化馆,充分展现与新盛街相关的历史名人,包含徐用锡、王相、吴光新、黄以霖、窦燕客、蔡佩莹等。

在对文保建筑进行改造提升时,除了通过修复青砖墙,让老屋的“外衣”重新恢复整洁光亮,施工人员还为老屋修建了围墙。如此一来,既完善了老宅建筑,也为街巷增添了一幅景墙,扮靓了周边环境。

新盛街美了,商机也来了。历史街区,往往是城市传统风貌、地域特色的最佳展示场所。经过改造后,新盛街不仅环境和门面得到提升,还吸引了一批年轻的创业者进驻经营有文创特色的网红打卡小店。如今,一个留得住乡愁的有风景、有温度、有情怀的老街正在成为宿迁的一张崭新名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