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要温暖更要安全取暖“神器”你用对了吗?
2022-12-16 11: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周妮 见习记者臧子青)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一些能够带来温暖的商品也逐渐回归大众视野,受到消费者的追求和喜爱。12月14日,记者走访宿迁市区部分商场、家电卖场发现,电热毯、电热水袋、电暖器等取暖“神器”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其中不乏一些新晋“网红”产品。

新晋“网红”取暖产品风靡

12月14日,记者在市区大润发超市二楼看到,各式各样的电热暖手宝、电热毯等取暖产品已经摆上了货架,一些顾客穿梭在货架间仔细挑选心仪的商品。在其中一个货架旁,几名销售人员正在补货。

当天下午,记者在宿迁·义乌国际商贸城(以下简称“义乌商贸城”)走访看到,各式各样的取暖产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百货商店的货架之上。“热水袋是每年冬天不可缺少的一种生活用品。”家住市区天星花园小区的邹女士说,想要购买性价比高的产品得货比三家。

除了线下,网络电商平台中的各类取暖产品也备受欢迎,暖手宝、暖脚“神器”等产品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可观,相关搜索量及产品销售量持续上涨,多数产品月销量都在万件以上。除此之外,京东小时购、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温暖经济”同样持续上涨。不少市民使用了同城跑腿服务,直接联系商超进行短时配送。

其中,新型的水暖毯、暖手宝、水暖床垫等“网红”取暖产品也在市场走红,这类新型产品凭着别出心裁的设计和丰富的功能,收获了不少市民的称赞。

“像我这样冬天容易手脚凉的人,非常有必要准备适合的取暖产品。出门上课或者吃饭时就打开暖手宝放入口袋或者握在手中,暖和又便捷。”在宿迁读书的学生周畅说,周围很多朋友都有这款有颜值型又便捷的取暖产品。

产品质量成消费者首要考虑因素

“天气越来越冷,被窝不容易暖和,每天晚上睡觉前孩子的手脚都是冰凉的,如果在被窝里放一个热水袋就会好很多。”家住市区金港花园小区的丁女士说,针对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橡胶热水袋和电热水袋,自己更加倾向于选择操作方便、保温性能更强的电热水袋。丁女士介绍,自己每年都会给家里置办新的电热水袋,而前一年使用过的电热水袋会直接淘汰掉,原因是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和以往相比,大多数人在注重产品整体设计的同时,更加看中产品质量。”销售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市面上的暖手宝以及电热水袋等取暖“神器”,从产品的加热款式上一般分为电极加热和电热丝加热,且很多顾客对电热丝加热的产品更加认可,认为其使用时安全性更高,所以,这类产品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

走访市区大润发超市,记者发现大部分取暖产品的外包装上印有各种各样和“安全”有关的内容,例如“防爆”“防漏液”“防触电”“自动控温”“多重安全保护”等。而据现场的销售人员介绍,顾客购买这类取暖用品时的确更加注重品牌和质量。

取暖产品选择和使用应引起重视

随着取暖产品的走红,因质量或人为操作不当等问题导致发生事故的案例时有发生。

“目前市场和网络电商平台销售的取暖用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三无’暖手宝很容易变成‘暖手爆’。不同结构和类型的取暖产品使用的加热技术也有不同,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和舒适度也有所差别。”家住市区黄河上院小区的方先生说,购买这类取暖产品不能一味地追求“网红”产品,而要在性能、质量等过关的前提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另外在使用上也要分外当心。

最近,围炉煮茶火了。三五好友围着一炉炭火而坐,一边品茶一边取暖,不知不觉中就驱散了寒意,不过如此在室内使用炭火取暖也需要注意防范火灾,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冬季,因烤炭火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有发生,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室内多通风,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门窗预留一定的缝隙,避免一氧化碳聚集;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炭要烧尽,不要闷盖,并且要将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远离卧室,使用时远离易燃易爆物。

在很多人的童年时期,盐水瓶是取暖“神器”之一,将滚烫的开水装进盐水瓶,然后包上一层毛巾放进被窝,不一会儿人们就觉得暖和起来了。市民许女士今年45岁,在她的儿时记忆中,盐水瓶是冬季里最温暖的取暖工具。“那时父亲去医院开药,总会拿回几个盐水瓶,母亲会仔细地将瓶子刷洗干净,然后分给家人每人一个,漫漫冬夜抱着盐水瓶入睡,暖意融融。”许女士说,后来随着橡胶热水袋甚至电热水袋的出现,盐水瓶逐渐被取代,这种取暖方式也成为了回忆。

“据我了解,现在有一些老人还是会使用盐水瓶取暖,但这样的取暖方式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之前看过有人被盐水瓶烫伤和老化的盐水瓶爆炸致人重伤的新闻报道,大家在使用它取暖时还是要多加小心。”许女士说道。

宿迁市消防部门也提醒大家,购买取暖用品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同时使用时也应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产品不得由不能自理人员、婴幼儿或对热不敏感的人使用;使用时要注意周围环境,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如发现取暖电器着火,应该先切断电源,并使用灭火器灭火;如果火势无法控制,应该及时拨打119报警,做到科学逃生,有序疏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