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解质饮料热销,专家这样提醒
2022-12-16 11: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期,电解质饮料销量走俏,不少市民称电解质饮料能够缓解感冒、预防新冠肺炎。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针对一般治疗,建议保证充分能量和营养摄入,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电解质饮料是否有用?如何科学补水?近日,笔者进行了探访。

12月15日上午,在市区洪泽湖路附近的一家超市,笔者找到摆放电解质饮料的货架,但货架上并无相关产品,仅标识着“暂时缺货,敬请谅解”的字样。“最近很多市民前来购买电解质饮料,我们目前缺货。”销售人员说,上架时间自己也不清楚。

随后,笔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电解质饮料,发现不少销售电解质饮料的店铺。其中,一家月销售量达一万件的店铺还标出“科学等渗、补充电解质”的宣传图。当笔者咨询具体功效时,销售人员称,该款电解质饮料可以帮助身体快速补充水分,但无具体药用价值。

同样,电解质饮料冲剂的销量也在走俏,在某电商平台上,某款电解质饮料冲剂的月销售量在4万件以上。而在社交平台上,还有网友晒出自己的“防疫”清单,将电解质饮料与布洛芬缓释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放置在一张图片中,还有不少网友“开团”购买电解质饮料。电解质饮料真的有用吗?笔者联系了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苏丽萍,请她为市民解答。

“电解质,是指体液中的无机盐、蛋白质等以离子形态存在的物质,主要包括钾离子、钠离子、氯离子、钙离子、镁离子等。水和电解质是维持生命基本物质的组成部分,是维持人体生命、各脏器生理功能所必需的条件。”苏丽萍介绍,从电解质饮料的作用来看,人体在发烧时,会使体内水分大量流失,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如果只是大量补充纯净水,会让体内的这些电解质元素被冲淡,出现眩晕、乏力等情况,这时补充足够的电解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感冒症状。

“市民如果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能够正常饮食,则无须额外补充电解质,但如果出现整日不进食同时伴有排汗或严重腹泻、呕吐症状,则需要补充电解质,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需要电解质饮料,最简单的方法是可以用补液盐加水,稀释喝下去。”苏丽萍建议,市民在家里可以自制补充电解质的饮品和汤羹。比如,加入少量盐的番茄汤、青菜汤、鸡汤煮白萝卜、甜玉米粒汤、豌豆汤等,茶水、果汁、椰汁、甜饮料加盐也可以。

苏丽萍还提醒,补充大量电解质饮料是根据人群来划分的,不是对每个人都适用。对于特殊的人群,比如高血压患者、心功能不全的老年人、肾脏衰竭的人群等,喝大量的水会增加体内容量循环的负荷,加重心衰、浮肿等一些情况。(朱婉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