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秋季脱发了解一下
2022-10-11 10: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朱婉菁)秋意渐浓,不少人发现自己的头发掉得更多了。“这是正常规律还是身体出现了异常?”不少市民发出疑问。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一些网友晒出了自己的秋季“防脱神器”:生姜、维生素B6、防脱洗发水……

为啥一到秋天,头发掉了很多,秋季又应该如何护发?记者就此联系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牛妍艳。她说,秋季掉发属于自然生理现象。

“秋季掉发严重,首先和气候有关。成年人的发量在10万根左右,其中大部分头发都在生长期,只有少部分的头发处于休止脱落期,每个人每天脱落70至100根头发都在正常范围内。秋冬季节,气温降低、气候干燥,头皮的毛细血管收缩,毛囊的血供减少,就会出现脱发情况。”牛妍艳说,面对脱发,市民不必慌张,脱发只是暂时的,等到春天就会缓解,新生毛发也会增多。

牛妍艳提醒,脱发除了受气候的影响,也和自身调节有关系。“例如产后、术后、营养不良等引起的休止期脱发,或者精神紧张、休息差、内分泌失调等引起的精神性脱发,或者免疫性疾病、服用某些药物等因素引起的脱发。”牛妍艳说,引起脱发的因素很多,如果市民每天掉发量超过100根且持续两三个月,或者明显出现秃斑、断发、头发明显变稀疏等症状,建议前往医院的皮肤科就诊。

关于秋季护发,牛妍艳也给出了建议。“俗话说‘地好才能长出好庄稼’,所以市民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要规律、饮食要健康、精神要放松,同时要进行适当运动。爱护头发还要从爱护头皮做起,我们要减少对头发和头皮的物理性、化学性刺激,尽量少烫发、染发,同时建议冬季减少洗头发的频率,2至3天洗一次头发为宜,这样既能保持头皮毛囊的清洁,又不会因油脂的过度清除导致皮脂腺分泌更为旺盛。而在选择洗发水时,也要避免使用强效去油功能的洗发水,尽量选用具有滋养护理功能的洗发水。”牛妍艳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