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解读
2022-08-08 19: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锚定全年目标 全力实现最好结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解读)

8月7日上午,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从七个方面作出部署。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锚定全年目标,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场,全力实现最好结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不移做强工业经济

坚持总量集聚与结构升级并举,提高质量与提升效益并重,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聚力提升产业能级。攻坚千亿级产业,突破先导性产业,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年内绿色食品产业产值超过650亿元,光伏新能源、化纤纺织、机电装备均超过550亿元,新材料超过5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三大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招引科技人才项目20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

扎实推进企业培育。专班化推进百亿级项目,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的拉动效应。加快培育“链主”企业,大力推进股改上市,积极发展“四上”企业,下半年新增“链主”企业22家、销售超百亿元1家、超50亿元2家,新增股改企业11家,联合水务、联盛科技登陆A股市场,新增“四上”企业41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

深入推动数字赋能。接续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确保702家规上企业年内完成改造转型。

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始终把招商引资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个十百千”工程,让更多项目在宿迁落地生根,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全力招大引强。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确保年内每天至少签约1个亿元以上项目,积极探索“聘任制招商”等新手段,力争全年新招引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

严把项目质态。坚持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制定发布产业链招商热力图,推动更多优质项目与产业链精准匹配,年内产业链相关联项目占比超过80%。

加快落地转化。实施签约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下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0个,年内新签约项目落地率超50%、一年内全部实质开工。

加快提升内需拉动成效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发展的重要牵引,促进消费和投资良性互动,进一步激活稳定增长动能。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更高效率推进“三大类”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全链条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年内180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要素保障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年内宿连航道二期、合宿铁路、潍宿铁路等开工建设。推动储备项目早日开工,力争更多项目进入省级“盘子”。

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确保10月前后苏州街、皂河龙运城、新盛街陆续开业运营,多措并举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稳定房地产业发展。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科学研判土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力以赴“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持之以恒做优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持续站稳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梯队,进一步厚植区域竞争优势,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宿迁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着力优化政策环境。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惠企纾困等系列政策,下半年减税降费17亿元,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政策的“暖意”。

着力优化政务环境。深化“一件事”集成、“全域通办”等改革,加快建设“宿迁速办”服务中心,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

着力优化法治环境。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统揽,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强化生产要素供给,切实满足企业用能、用工、融资等需求,下半年新增企业贷款300亿元以上。

大力推进美丽宿迁建设

坚持城乡一体、协调并进,持续加强基础建设、优化生态环境、丰富文明内涵,着力构建融合互促、内外兼修的发展格局。

全力提升城市内涵。加快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下半年京杭大道东延等19条道路建成通车。改善居住环境,彰显城市特色,年内中心城市改造老旧小区6个、棚户区147万平方米,运河大三角湿地公园等工程开工,清水河酒街等项目建成运营。

全面加快乡村振兴。下半年,“宿有千香”品牌实现销售额4亿元;改善农民住房条件1.5万户;新增美丽宜居乡村90个。加快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年内完成投资超180亿元。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整改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生态治理,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建设“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力争入围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参评城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下半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场以上。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生活更有富裕的质感、更具幸福的温度。

拓宽增收渠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下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25万人。大力实施“创赢宿迁”创业富民行动,下半年扶持创业6000人,带动就业1.8万人。

优化服务供给。年内,创建优质幼儿园25所,玉泉山路初中等15所学校投入使用;建成达到省定基本标准村卫生室300个以上;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投用,创建市级示范普惠托育机构5个。

织密保障网络。持续优化社会救助保障体系,严格落实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全面兜好兜牢民生底线。

全面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营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严守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绝不能松懈厌战。认真执行“九不准”要求,杜绝“层层加码”,确保经济循环畅通、社会有序流动。

抓牢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事故。

防范金融债务风险。高度警惕金融风险,健全监管机制和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抓紧抓牢,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社会形势平稳向好。(张云 武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