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昊陈忠伟观摩了16个经济发展项目
2022-07-29 23: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精仁机电科技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项目全面达产后,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30%;晖腾光电采用最新的PERC生产工艺,实现210mm、182mm尺寸硅片上下兼容以及单、双面电池产品生产无缝切换;英伟医疗是国内第一家集多层无纺布、淋膜复合、胶复合及新型药械设备于一体的大型制造企业……

7月28日,2022年上半年宿迁市经济形势分析暨高质量发展点评会议观摩第二天,市委书记王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带队再次出发,先后深入泗洪县、泗阳县、市洋河新区、宿迁经开区、市湖滨新区,观摩了炬瑞车辆科技、海聆梦智能家居产业园、洋河股份10万吨陶坛库等16个经济发展项目。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拔节生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经济增长点和潜力股。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今年以来,宿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咬紧牙关攻项目,开足马力上项目,切实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快”。上半年,全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85个、超50亿元项目18个、百亿级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2208亿元。32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中,上半年已开工在建的项目286个,开工率为88%;已完成投资822.9亿元,完成上半年目标的106.5%。

正加快建设的晨和晨智能装备项目就是宿迁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的成果之一。该项目由中国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生产龙头企业山东晨灿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主要生产数控龙门铣床等高端精密机床,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汽车、机器制造、铸造模具、船舶制造等领域,是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央企的长期合作伙伴。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5亿元,助力泗洪乃至全市机电装备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迈进。

包括晨和晨智能装备项目在内,泗洪县45个列市重大产业项目和100项县级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已分别完成投资130.63亿元、191.33亿元;上半年,泗洪县还新签约群创智慧新材料、景兴环保科技、江苏东磁产业园、喜隆新材料4个百亿级项目,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持续攀高,不断加快“创优争先进百强”的步伐。

以“三年进百强”为目标,泗阳县始终聚焦增量提速,推动项目招引“星月满天”;聚焦转型提质,推动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聚焦创新提效,推动高新企业“立地顶天”;聚焦载体提级,推动园区建设“福地洞天”;聚焦机制提优,推动责任落实“人定胜天”,上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5%、10.3%和12.8%。

计划总投资327亿元的盛虹新材料项目是泗阳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由世界500强企业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盛虹新材料项目,包含芮邦科技、国望高科、虹海、虹邦以及意杨环保能源五个板块,采用行业领先的设备技术,聚酯优势明显、产品附加值高,对于全县绿色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和全市千亿级高端纺织产业培育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将超350亿元,年纳税超10亿元,用工1.8万余人。”据介绍,芮邦科技项目一期已于去年10月8日正式投产,上半年项目二期完成第二套加弹车间和智能立库主体工程;国望高科项目上半年已完成一期16.1万平方米50万吨原生1纺丝车间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9月投产;虹海项目计划今年8月启动配套工程建设;虹邦项目、意杨环保能源项目也在积极筹建中。

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今年以来,市洋河新区已洽谈项目17个,实现签约9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8亿元,占年度任务60%;承担的10个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全部达到序时进度。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宿迁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作为全区各项工作的核心要务、第一抓手,全力以赴拼项目、抢项目、争项目。今年已新签约工业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245.3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今年新开工的天合电池等6个3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以当天接受“检阅”的龙恒新能源电池项目二期、三期为例。二期 5GW电池项目总投资32.5亿元,今年4月底生产线设备已安装到位,目前全部调试完成、试生产;项目三期8.4万平方米主厂房正在快速施工,按照当前的建设质效,预计8月中旬主体厂房封顶,10月中旬部分设备进场安装,明年3月实现量产。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龙恒新能源电池项目二期、三期可升级龙恒自主研发的IBC电池,实现全黑组件的全新突破,将有效提升龙恒电池的市场竞争力,带动全市光伏新能源产业全面提质增效、力争率先达到千亿级。

来到市湖滨新区,与会人员同样感受到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皂河龙运城已基本完成核心景区(大运传奇)建设,预计下半年开门迎客;中科君达大数据拥有近百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产品,自主研发的智能测控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将打造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慧物联数据库……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让大家振奋不已。

置身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宿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两天的观摩,让与会人员备受鼓舞,也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将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以赶考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谋尽干的思路、穷尽干的招数,千方百计招大引强、加快建设,努力以项目大突破厚植全市跨越赶超新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记者 高云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