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天岗湖乡:积极投身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一线
2022-05-21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宿迁讯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老年群众防范诈骗意识,连日来,泗洪县天岗湖乡坚持党委统筹、部门联动、广泛宣传的原则,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投身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一线,为守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志愿力量。

自活动开展以来,该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政法条线牵头表率作用,以“组织部署、分层推进、定时督导”方式,夯实任务范畴,细化责任清单,促进乡、村同步联动,有力推动防范养老诈骗的学习和宣传工作。目前,在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法治文化阵地、集镇区居住小区等公共场所张贴横幅50余条,依托乡便民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大厅等便民场所Led屏幕全天滚动宣传标语,乡政府门前大屏播放宣传视频1000余次,以网格微信服务群、法润民生群、人民调解群、春风行动招工群等线上服务渠道推送反诈信息110余条,不断向下发力。

以“党员活动日”“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整合民警、党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社工等队伍力量,围绕“以房养老”诈骗、“中奖”诈骗、“收藏品”诈骗、“保健品”诈骗、“缴纳养老金”诈骗等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进行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释法,“手拉手”剖析,耐心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并提供法律帮扶。通过集中观看典型案例视频、“党员茶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增加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的直观性、生动性,切实强化老年人警戒心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在秸秆禁烧来临之际,“小喇叭”再度唱响“反诈之声”。

针对辖区企业、沿街个体商户及从业人员、易受骗的家庭妇女、老人等群体,开展走访摸排,进行涉骗、涉非法集资等线索核查,通过数据分析和研判,切合此类群体需求,进行“防骗”授课指导,同时告知大家通过扫描“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二维码,进行养老诈骗犯罪线索的举报,关注国家反诈中心等公众号,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防骗能力。该乡持续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放在涉骗线索防控前沿,并不断强化日常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其更好地切断养老诈骗在基层的传播链条。

打击养老诈骗是一场不能停歇的赛跑,接下来,天岗湖乡将继续联合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等多元力量,以实招、实效、实绩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不断提升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社会治理稳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薛方绿)

标签:诈骗;养老;养老诈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