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国复兴有我|泗阳王集镇:村头来了“电瓶车宣讲团”
2022-05-21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宿迁讯 2017年12月份以来,针对农村党员群众渴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实际需求,以“泗阳好人”刘家波为首的18名王集镇本地老党员、老干部和乡贤代表,自发组建了一支“电瓶车宣讲团”,因人、因地、因需制定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的宣讲方式,通过把党的政策理论转化为党员群众关心关注和乐于接受的“家常话”,让百姓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推动党员冬训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既拓展了基层党员冬训宣讲工作新路径,也为王集镇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紧贴宣讲初衷,征集“需求”提实效。宣讲之前,宣讲团通过征求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保证了宣讲方向更准确、内容更丰富,针对性更强且更富吸引力。冬训工作开展以来,“电瓶车宣讲团”先后向镇村两级500余名党员群众征集宣讲主题31个,“地方话”透着“泥土味”,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紧贴宣讲专题,开展“研讨”提实效。为了提高宣讲效能,让宣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宣讲团成员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资源,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道德讲堂等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就理论宣讲工作开展各类专题研讨37次,逐一找准宣讲工作问题症结,列出整改措施,完善宣讲内容。通过“说说想法”“谈谈看法”的日常交流,推出了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小故事。故事的主角都是本地人、身边事,鲜活的人物结合有温度的故事,让“小故事”引发了“广共鸣”,受到参训党员群众一致欢迎。

紧贴宣讲目标,探索“三共”提实效。“电瓶车宣讲团”最大的特色是“共演、共创、共享”。“共演”,即所有宣讲节目都是宣讲队员同台演出,鼓励普通群众主动参与其中;“共创”,即所有宣讲内容都是由宣讲队员共同创作和改编,鼓励当地群众提出想法、参与创作,目前已编排宣讲节目近50个;“共享”,即宣讲团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共享。2022年党员冬训期间,宣讲团相继编排《颂六中全会》《夸夸我们的大中国》等6个节目,走上街头,说唱结合,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群众身边。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宣讲团成员分小组骑着电瓶车走村串户,将提前录制好的宣讲音频通过“移动小喇叭”播放给基层群众听,深受群众好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镇村微信群、“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开展“线上”理论宣讲,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实现了政策学习“不见面”、理论研讨“不聚集”。

“电瓶车宣讲团”通过骑行电瓶车到村庄田头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有效推动了理论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王集镇“电瓶车宣讲团”共演出186场,受益近5万人次。(尤迪)

标签:宣讲;电瓶车;宣讲团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