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粮食第一县新增14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2-05-20 1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宿迁讯 小满将至,麦穗泛黄。5月18日上午,在江苏省沭阳县刘集镇南长庄村的一片麦田边,一座新建成的电泵站映入眼帘,该村支部书记任宝成介绍,这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配套工程,麦收后水稻插秧时就派上用场了。

沭阳县是全国超级产粮大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连续三年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该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要求,扎实推进1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持续巩固“江苏粮食第一县”地位夯实基础。

南长庄村有耕地5000余亩,主要种植小麦和水稻,该村在2020年建设2200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2021年以来新建高标准农田2800亩,配套建设泵站4座以及防渗渠、涵洞、涵闸、渡槽、龙门放水洞等,全村耕地全部实现二级提水灌溉,一体化泵站PE送水管道通到农户地头,生产用水直接送到地里,既节约水也不浪费水。

刘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农田设施不配套,水系不畅,用水季节供不上水,粮食产量不稳定,目前全镇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26万亩,占耕地面积81.4%,2022年再建1.2万亩高标准农田,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年亩均将增产粮食50公斤左右。

沭阳县华冲镇汤庄村是传统的稻麦主产区,今年该村新建一体化泵站1座、6000米防渗渠,有2000亩耕地旱田改水田,全村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镇粮食种植面积4.8万亩,已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该镇常务副镇长姜正利说。

据悉,今年头5个月,沭阳县农业农村局集中力量推进2021年度14万亩高标准农田这个要害工程建设,其中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8万亩,涉及15个乡镇。为此,该县强化组织保障,制定了《沭阳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明确县乡职能,齐抓共管、各负其责。该县还突出生态农田建设理念,注重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周边村庄环境相配套,打造“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的生态型高标准农田新形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近年来,我们严格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标准,注重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项目区耕地产量明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军志介绍道,目前,全县2021年度新增14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全部完工进入验收阶段,全县已先后建成高标准农田142.57万亩,高标准农田平均粮食亩产提升40公斤左右,今年计划再建设17.5万亩,今年底全县高标准农田达160.07万亩,为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吕述谡 朱彦东)

标签:农田建设;沭阳县;农田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