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夏意初浓恰逢时 “一米线”里品书香
2022-05-19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宿迁讯 阅过人间万般景,读风读雨读春雷。5月17日上午,在宿迁市宿豫区电商产业园区核酸检测现场,这里的“书香”格外浓郁。

“今天的‘一米线’真是别出心裁,我早上来做核酸,低头一看,我们每个人所站的‘悟空圈’前面都有一首诗或是阅读标语、格言警句。”早上8点,在京东工作的王先生惊喜地发现,之前脚下单一的黄色标识换了模样,不再单调乏味,优美的古诗句、贴心的小知识、“护苗· 绿书签”的宣传标语……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一步一风景、步步皆不同,市民们每往前走一步,就能够赏析到一句简短、富有哲理的名句,句句让人受益匪浅。阅读文化是城市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宿豫区制作的书香“一米线”宣传贴共分四个主题,分别为增智慧、修身心、励青年、护童真。这样的“一米线”不仅让原本单调的线条变得丰富有特色,还给枯燥的核酸检测排队带去了不少乐趣,也为疫情防控注入更多底蕴和温度。

此外,在宿豫区的大型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创意“一米线”也纷纷登场。“绿色文化护幼苗,全民阅读成栋梁”“护苗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这些“一米线”充分结合当前的全民阅读和“扫黄打非”工作,让公共场所化身为文化赋能的有效场所,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全民阅读和“扫黄打非”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宿豫区全民阅读办为了让市民在排队时候有更好的文化体验感,在“一米线”的基础上,将古诗词经典名句摘选出来印在口罩、帆布包、抽纸、宣传折页上,组织50余名志愿者轮流在全区各大公共场所发放,力求让全民阅读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让全民阅读生活化,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全民阅读文化气息。

“民”在哪儿,全民阅读就宣传到哪里。据悉,目前书香“一米线”已经在全区30余个公共场所进行试点,下一步将在全区居民小区、固定核酸检测点、学校、医院、政务服务大厅等更多的场所全面推广,在内容上还会进一步更新、丰富,增加好书推荐、版权知识等内容,在点点滴滴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素养,切实将全民阅读文化转化为高质量建设“四个宿豫”的新动能与新要素。(司瑜 刘俏俏)

标签:全民阅读;一米线;宿豫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