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生活飞入沭阳寻常百姓家
2022-05-18 10: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现在是‘一部手机走天下’,通过一些直播平台直接对接客户,向他们展示花木产品、养护特点,提高了消费者对花木产品的认知度。”近日,在沭阳县庙头镇,66岁的花木种植户张迁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花木,年销售额超百万元。

这只是沭阳推进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生动实践。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直播平台在乡村的发展和影响,越来越多的数字应用场景实现新拓展,覆盖居住、出行、购物、医疗、教育、养老等方方面面,不断升级的数字生活服务给市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数字化生活“随风潜入夜”,早已走进了入寻常百姓家。

老年群体正加速融入网络社会

“这个数字电视很方便,按住这个键就可以讲话,电视可以直接搜索想看的节目了,不用拿着遥控器一个一个翻找了。”笔者走进沭阳县沭城街道学府花苑李大伯家,他正饶有兴趣地介绍了数字电视设备。

近年来,老年群体正加速融入网络社会。这也得益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行动持续推进,老年群体连网、上网、用网的需求活力进一步激发。

去年,李大伯的孩子给他买了一部手机,还注册了微信。“我现在会用微信和别人视频聊天了,这比之前的座机电话好使,不仅能听见声音,还能看见人。现在这个网络太发达了,我也在融入这个网络社会。”李大伯笑着说。

上网设备多元化线上课堂助成长

“红色、蓝色、黄色……”笔者来到市民孙婷家,看到她的孩子正拿着手机看着幼儿英语课堂“。疫情期间幼儿园停课,老师就让我们在家给孩子看幼儿课程,这些课都是通过动画片形式展示,既有趣又让孩子好理解。”

如今,不仅手机是上网的主要设备,电视和平板电脑上网的占比也呈现增长趋势。孙婷说:“平时我也会在电视、平板上给孩子放动画片,有时孩子还会跟着电视上的动画片里人物学跳舞。”

孙婷认为,数字化生活给自己带来了很多便利,丰富了日常生活,线上网课也有助于孩子成长。她说:“平时带孩子抽不开身,现在可以用手机缴水电费,不用出门就能办事了。”

数字经济为乡村超市“添砖加瓦”

在桑墟大运发超市内,徐迎林正在用微信小程序查看用户订单。“大家可以在小程序里订购我们超市里的东西,然后会有配送员送到大家手中。”

据了解,2021年我国城乡上网差距继续缩小。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贫困地区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84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7.6%。

正如徐迎林感言:“现在乡镇的网络发展也很快,几乎每家通宽带。自从我开通了超市小程序之后,每天都能收到客户的订单,数字经济也为我的超市添砖加瓦。”(胡雅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