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宿迁警方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2022-05-18 10: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17日上午,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更好地服务“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市公安局立足自身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十条措施涵盖企业行政监管、保障生产经营、重点企业服务、打击涉企违法等方面,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十条措施具体内容包括:建设警企综合服务中心。全事项下放公安机关涉企审批和公共服务权限,落实“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机制,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高效。设立自助办理区,配备业务自助办理机,24小时不“打烊”,解决企业员工“上班没时间办、下班没地方办”问题。设立安防体验区和综合研判区,发布预警提示,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控风险,提升企业和员工防范意识和能力。

规范涉企行政监管行为。建设公安机关“互联网+监管”实战平台,健全网上监管机制,做到监管过程可掌控、问题整改可监测、风险隐患可预警、症结根源可追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既做到“无事不扰”,又做到监管工作“无处不在”。

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企业生产所需的各类物资和原材料,通过网上办、指尖办,快速发放禁区通行证、运输许可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服务企业引进人才。优化出入境便利措施,推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证“联窗办理、并行审批”,做到同时发证、减少跑动。强化涉企风险排查,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

深化派出所“综窗”建设。按照一窗通办、多点可办的要求,推进公安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持续简政放权,打造企业和群众家门口的“便利服务店”。

2022年年底,全市公安派出所“综窗”数量占比70%以上,三县覆盖率达100%,服务事项超150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创建无证明公安政务服务。部署开展公安政务服务“减跑动、减材料”攻坚行动,集中清理一批涉及企业和群众到公安机关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中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用证明”等各类证明,实现公安政务服务证明事项清理率、无法律依据的证明事项取消率达100%。稳步推动电子证照在公安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减免一批证明材料,最大限度实现“刷脸办”。

优化帮办服务工作机制。固化进企警务专员机制,常态开展走访重点企业活动,及时掌握生产经营动态、问题诉求和所需所盼,主动做好帮办服务。创新推出警企微信“警务直通车”,为重点企业提供专门服务。推行公职律师轮值服务,为企业提供涉及公安法律咨询。

丰富异地通办应用场景。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根据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部署要求,序时推进身份证跨省办理、统一照片库应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电子证照跨省应用等事项。聚焦企业开办经营、市场公平竞争、保护市场主体产权等,推进公安机关“证照分离”改革,丰富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应用场景。

推进涉企“一件事”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推行居住证现场办结,服务企业用工。建设云快处系统,推行轻微交通财损事故“互碰自赔”。推行费用垫付网上办理,实现费用申请、审批、垫付、追偿等环节全流程网上流转。

构建公正透明的执法环境。重拳打击侵犯企业合法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涉企刑事案件专项清理,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

建立企业评价闭环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警企联席会议,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整改问题不足,构建亲清型警企关系。依托民意智慧感知平台,对企业服务事项自动开展全事项、全流程回访,对不满意事项,建立“受理、交办、承办、反馈、评价”闭环流程,及时交办、整改,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