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呈“三增”趋势 今年宿迁小麦预计总产178.9万吨
2022-05-17 09: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当前,宿迁小麦正处于籽粒形成至灌浆期,到成熟收获期还有约15天,是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近日,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各县区对本年度小麦产量进行了调查研判和分析预测,汇总结果表明,全市小麦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呈“三增”趋势,全市小麦种植面积为458.7万亩,比上年增加15.9万亩;预计平均亩产390.1公斤,同比增长5.8公斤;预计总产178.9万吨,同比增长8.7万吨。

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小麦价格上涨,政策和市场形势趋好,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提高,去年秋播小麦播种面积增加。秋播期间,宿迁天气条件相对较好,虽然遭遇秋汛,播期推迟,但播期相对集中,播种进度较快,播后出苗较好,再加上底墒足,冬前温度偏高,冬前苗情转化好,为大面积小麦壮苗越冬奠定了基础,也是夏粮丰收的重要基础。

开春以来,全市各地通过加强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和宣传引导,抓住了早春气温回升快的有利时机,强化使用拔节孕穗肥等各项春季田管措施落实,全市小麦使用拔节肥占比达63%,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拔节期至孕穗期苗情持续向好,特别是3月25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为拔节肥肥效发挥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进入4月份以来,全市多晴少雨,阳光充沛,再加上各地病虫害防控及时,措施到位,今年小麦白粉病、赤霉病发生相对较轻,对小麦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小。

今年宿迁夏粮生产形势较好,预计本年度全市小麦平均每亩穗数40.1万,比上年增加0.08万穗;平均每穗粒数29.9粒,比上年增加1.02粒;平均千粒重36.9克,比上年减少0.81克。

据市农业专家介绍,从历史经验看,今年夏收前宿迁天气条件仍存在不确定性。从气象部门获悉,到5月底,宿迁仍以多晴少雨天气为主,这将导致小麦受旱范围和程度进一步扩大和加重,造成小麦粒重下降;小麦灌浆中后期可能遇到“干热风”天气,会导致灌浆迟缓甚至停止,也会导致粒重下降;成熟收获期间如果遇到连阴雨天气,不能及时收获和归仓,将导致部分地区小麦穗发芽或“烂麦场”,对小麦产量和品质也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夏收前仍有许多关口需要攻坚克难,需要通过分类指导确保相关田管措施落实到位,才能实现丰产丰收。(记者 王国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