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不像”蜂鸟鹰蛾来“采蜜”
2022-05-16 10: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15日上午,宿迁市民袁先生用镜头“捕捉”到了一只怪模怪样的小家伙——它“嘤嘤嗡嗡”在花丛中飞来飞去,还伸出细细长长的嘴巴吸吮花蜜,看上去很像纪录片里出现的蜂鸟。

那它究竟是什么?随后,记者咨询了“爱鸟达人”黄元国。黄元国表示,这属于比较稀有的昆虫,被誉为昆虫界“四不像”的蜂鸟鹰蛾。蜂鸟鹰蛾原生于南欧和北非,系天蛾科昆虫,但在所有蛾类昆虫中,它们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异类”,因为蛾类通常夜间出没,只有它们是在白天活动。蜂鸟鹰蛾兼具蝶、蜂、鸟的外观特征,但却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生物。与蝶不同,它们飞翔速度很快,而且还有空中悬停的特技;与蜂不同,它们采花不携粉,采蜜不酿蜜;与鸟不同,它们飞翔时既能前进也能后退。正因这独特的外表和特性,让它得到了昆虫界“四不像”的称号。

黄元国说,蜂鸟鹰蛾的口器是长长的喙管,且有尖端膨大的触角,还有色彩缤纷、美丽炫目的翅膀。独特而强壮,有灰褐色前翅,其上饰有黑色纹线;它还像南美洲的蜂鸟,夜伏昼出,很少休息,取食时,和蜂鸟一样,时而在花间盘旋,时而在花前疾驰。其实蜂鸟鹰蛾主要分布在亚洲、南欧、北非等地,在我国的一些地方也有发现,宿迁本地此前也有发现,但是目击次数并不多,算是比较稀有的一种昆虫。若其出现,说明当地生态环境优,花卉种类繁多,为其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 裴凌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