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胖10斤赶紧“补课式”运动 女子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2022-05-13 17: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夏天就要来了,不少市民正在“开足马力”进行“补课式”减肥。殊不知,这样非但不能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甚至还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5月11日,记者采访了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急诊科医生吴超,他提醒大家,运动基础差或运动常识缺乏的人,若操之过急,过量运动,应当警惕“横纹肌溶解症”发生的可能性。

剧烈运动后小心横纹肌溶解症

家住宿城区的市民周女士最近发现自己长胖了10斤,以前很多的衣服都穿不下了。于是,她赶紧到健身房去办了健身卡,开始自己的减肥计划。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不太运动,当天她先在跑步机上跑步约40分钟,又在器械区练了30分钟。次日出现全身肌肉酸痛症状,开始以为只是一般的运动性肌肉疼痛,发现小便呈酱油色,她赶紧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肌酸激酶和肌红蛋白均极度升高,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属于急危重症,必须立即住院治疗。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吴超医生说,人体的肌肉分为三种: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心肌和骨骼肌都是横纹肌。过度运动、挤压伤、高热、药物中毒、感染等多种因素,都可能造成导致人体骨骼肌损伤,当肌细胞溶解、破坏,会释放出肌酸激酶、肌红蛋、磷酸盐、钾和尿酸等物质。大量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循环后,一旦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堵塞肾小管,就会导致急性肾损伤,引起内环境紊乱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时危及生命。运动性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有一定的隐蔽性,很多患者起初常认为肢体疼痛是运动后的正常反应,并没有引起重视,从而耽误治疗。

横纹肌溶解症指的是各种原因导致负责运动的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物理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当人体长时间不运动而突然剧烈运动时,肌肉会发生溶解现象,并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吴超说:“细胞膜完整性改变,肌细胞内容物,包括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磷酸盐、钾和尿酸等小分子物质及毒物溶解释放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从而引起肌痛、肌无力等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其释放出来的物质溶解在血液里,经过血液循环,会堵塞肾脏肾小管,造成稳急性肾功能损伤,严重的可继发急性肾衰竭高钾血症甚至心脏骤停。”

“补课式”减肥容易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据吴超介绍,很多市民平时缺乏锻炼,突然进行“补课式”减肥,易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平时爱好运动的人又如何初步判断运动过量?吴超说:“正常运动后,肌肉都会出现轻度的酸痛,但这种酸痛按压时是不痛的,但若是按压肌肉时感觉特别痛,就一定要引起重视了,很有可能就是横纹肌溶解症。”同时,正常运动后经过休息,人就会变得更有精神,但如果过量运动,人会感觉乏力、疲倦,休息后难以缓解。

吴超告诉记者,横纹肌溶解症患者常常表现为肌肉酸痛、乏力、恶心、食欲差等,有些表现为不特异的关节痛,常常被忽略,但有一个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尿液颜色改变。正常的小便颜色是清澈,稍微有点黄,如果排尿像浓茶、酱油一样的颜色,那很可能已经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大约30%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发生急性肾衰竭时,会出现少尿、无尿及肾功能衰竭的表现。“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障碍,死亡率高,所以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

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锻炼时又应该如何避免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生呢?

吴超提醒广大市民,要遵循科学的锻炼方式。首先运动应该循序渐进,避免在长时间没运动的情况下突然进行“补课式”剧烈运动。运动前要充分热身。其次,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高强度训练。再次运动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利于肾脏排出代谢废物。当身体感到不适时不要硬撑,需立刻休息。如果运动后出现了肌肉疼痛、乏力、肌肉痉挛、肌肉肿胀触痛或伴有恶心、全身不适、少尿,尿液异常(呈茶褐色或酱油色)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记者 王艳珅)

标签:横纹肌;溶解;肌肉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