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斤斤计较”才能成功 看宿迁“女霸王”的举重生涯
2022-05-13 17: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举重是一个“斤斤计较”的项目。我国是举重运动强国,举重运动在我国一直都备受关注。

前些年,中国女子举重领域出现了一名宿迁籍运动员,在国内一系列举重比赛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她就是被称为宿迁“女霸王”的女子举重运动员叶娇。5月11日,笔者采访了叶娇,了解她的举重故事。

今年30岁的叶娇是一名有着10多年举重经历的运动员,她在初中时就被举重教练看中,从此走上了举重之路。2017年,她因伤退役,目前在宿迁担任举重教练。

叶娇认为,举重与生活,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需要全力以赴、负重前行。

从小爱运动 初中时被选拔为举重运动员

叶娇的老家在市湖滨新区皂河镇。“那时候,我是学校田径队队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一些田径比赛。因为经常运动,身体素质还不错,参加比赛时,我能感觉到自己的速度和爆发力都很好,这也是被选拔成为运动员的原因之一。”叶娇回顾自己成为运动员时,仿佛当时的画面就在眼前,那时候,她充满活力,像个假小子。

当时来选拔运动员的举重教练告诉叶娇,她的爆发力比较强,肩膀也宽,很适合练举重项目,问她愿不愿意去试训,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接下来的人生中,她便和举重结下了缘。

刚成为运动员时,因为年纪太小,怕吃苦,经常偷偷往家里打电话诉苦。后来,在家长和教练的帮助下,她慢慢地成长成熟起来。

在成为运动员前,叶娇的身材比较瘦小,她从未觉得自己比同龄的孩子力气大多少。通过努力训练,叶娇的肱二头肌逐渐粗壮起来,上肢力量慢慢变强。同时,她的举重重量级别也在逐渐增长。

在叶娇的眼中,举重是一瞬间的体育项目,就在短短的一瞬间决定所有的成绩,但想要获得成绩,却需要背后长久的付出和努力,这些都是别人看不到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来形容我们举重运动员很合适。”叶娇说。

职业生涯荣誉满满 被称为宿迁“女霸王”

在职业生涯中,叶娇获得过不少荣誉,被称为宿迁“女霸王”,她获得2007年江苏省青少年举重比赛女子乙组58公斤以上级抓举第一名、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部举重比赛女子青年组75kg级第一名、2014年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成年组69kg级挺举第三名等。同时在比赛和训练中她多次受伤,她说:“2010年时,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工作大队入伍成为一名军人,成为军人后,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了,每次参加比赛都感到骄傲,面对再多的伤痛困难,我也更愿意去承受、克服,这对我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举重在我心中其实和工作生活一样。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都会有压力,但是光抱怨而不去解决是没有意义的。在我们运动员的身上,同样有压力,它来自对你寄予厚望的教练,来自希望你取得好成绩的家人,来自每一位为你服务、关心你的人……这些压力是抽象的、看不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全部放在杠铃之上,全力举起它。”叶娇说,作为运动员,自己越来越独立,能够承受和担当之事也越来越多。

训练和比赛中,举重运动员的每一次失败,杠铃都会重重摔在地上,每一回,那沉重的声响都会让叶娇感到难过,她也清楚,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提升自己的硬实力,才能把杠铃举起、举稳。2016年的训练中,叶娇取得了最好的成绩:成功完成抓举115公斤,挺举145公斤。但是这一记录她没能带到赛场上,因为腰伤,她在一年后选择了退役,在随后三四年的时间,她都一直寻找机会希望重新回到赛场,再拼一把,但由于病况一直没能如愿。

退役后转型做教练 传承举重精神

现在,叶娇是一名专职的举重教练,负责指导30余名学生训练。看到这些学生,她总是会想到刚接触举重时的自己。她说,有一些天赋很好的孩子,刚接触运动,会怕苦、怕累,如果不好好引导,就会浪费他们身上的天赋。训练时,她是最严格的教练,但在生活中,她又将孩子们当做朋友相处,与他们尽量多交流,为他们解决训练、生活中遇上的烦恼和问题。

“我是作为运动员一路走过来的,现在看着这些孩子继续这条路,我想把我所积累的经验分享给他们。每个人在训练、比赛中都会有低谷期,我希望大家都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把握住每次机会,将杠铃举起,证明自己。举重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增加的杠铃重量就是对我们的挑战,关关难过,关关过,这一点和生活很相似。”叶娇说,生活中有“苦”,那就把它“咽”了,杠铃再重,也要用全力把它举起来。举重中的拼搏态度,她认为是可以套用到生活中去的。 (颜靖尧)

链接

举重运动及比赛规则

举重,是以举起的杠铃重量为胜负依据的体育运动,由抓举和挺举两个项目构成。

1891年,首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于英国伦敦举行。1896年,举重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10年,卡斯珀·博格在法兰克福体育游戏展览会上首次展示与现代举重运动接近的杠铃,大小不一的金属片第一次出现在杠铃上,这种杠铃一直延续至今。

举重的最高组织机构为国际举重联合会。该组织1920年成立,总部设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国的举重最高组织机构为中国举重协会,成立于1956年。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0日,国际奥委会公布了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初步设项,举重项目暂时未被列入其中。

杠铃由杠铃杆、杠铃片和卡箍构成,男子杠铃杆重20公斤,杠铃片根据重量对应相应的颜色。

抓举动作,要求运动员伸直双臂,用一次连续动作将杠铃举过头顶,即“一气呵成”;挺举动作则分为两步,运动员先将杠铃置于双肩之上,身体直立,然后再把杠铃举过头顶。

举重比赛,按照抓举、挺举的顺序进行,每场比赛运动员共有六次试举机会,抓举和挺举各三次。在抓举或挺举的三次试举中举起最高的一次重量,即为单项成绩,总成绩以抓举和挺举的总和来确定。因此举重比赛,必须“斤斤计较”。

标签:举重;杠铃;运动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