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DIY蛋糕、DIY手机壳…… 体验式消费为何让年轻人如此“上头”
2022-05-13 16: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DIY烘焙蛋糕、DIY手机壳、DIY包包……近年来,“DIY”成了许多年轻人生活里的高频词。万物皆可DIY,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动手制作的快乐。资料显示,DIY是“DoItYourself”的英文缩写,意为自己动手制作。它没有专业资质的限制,每个人都可以DIY出一个物品,以此来表达自我。

最近,DIY流体暴力熊在网络上爆火,带动了DIY市场发展。5月10日,记者走访了宿迁多家DIY店铺,采访了部分市民,了解当下DIY市场的新玩法以及年轻人的DIY需求。

流体暴力熊、奶油胶……DIY市场成为热点

在宿城区吾悦广场,有一家名叫“闻天手作”的DIY手作店。5月10日记者来到该店看到,市民许女士和儿子正在制作一只流体暴力熊。“我们是从网上发现这家店的。今天有空带孩子来打卡,计划做一只独一无二的流体暴力熊。”许女士告诉记者。

在该店店主董松霖的指导下,许女士和孩子系好围裙、拿好颜料,为暴力熊上色。他们将颜料混合在一起后,一股脑儿地往暴力熊身上浇泼。不一会儿,原本是白色的暴力熊变得色彩斑斓起来。

“这是一只23厘米高的中号暴力熊,熊的高度越高,需要的颜料用量也越多。”董松霖说,流体暴力熊是该店两周前推出的DIY新项目,自从推出后就广受顾客欢迎。“最近有不少亲子档和情侣档来做流体暴力熊,中号暴力熊是大家选择最多的。”董松霖介绍,该店是一家多元化的DIY手作店,为顾客提供DIY各类银饰以及皮制饰品的丰富选择。

记者看到,该店摆满了不少流体暴力熊成品。董松霖介绍,当顾客制作好暴力熊后,店员还需要对暴力熊进行后续加工,待两天后颜料完全干透,顾客才能取走。

在市区宝龙城市广场有一家名为“小红花·DIY手作馆”的店铺,记者注意到,该店装修温馨可爱,色彩丰富明亮,吸引了不少顾客慕名而来。现场工作人员冯女士介绍,除了周六周日全天工作之外,从周一到周五,店铺每天的营业时间是从下午1点到晚上8点。

“DIY是细活,不少人喜欢来店里待上几个小时,沉浸在创作的世界中,感受动手制作的快乐。”冯女士说,目前店内有陶艺黏土、饰品、挂件、日常用品、书法绘画等项目,日常用品中还包括花瓶、相框、文具盒、停车牌等各种各样的物件,其中选择奶油胶制作各种物件以及绘画的顾客比较多,因为做起来让人更容易思绪放飞,进而放松身心。

DIY市场为何受年轻人欢迎

26岁的市民周女士是一名DIY热衷粉,平常最喜欢DIY手机壳。她告诉记者,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机壳不仅具有保护手机的功能,更是彰显个性的用品。比起市面上售卖的手机壳,自己DIY的手机壳更有个性,符合我的喜好。”周女士边说,边展示了自己DIY的多个手机壳。这些手机壳色彩丰富、造型奇特,印的多是可爱的卡通人物。

说到DIY,怎么能少得了风靡一时的羊毛毡“戳戳乐”?“DIY羊毛毡可塑性很高,做出来的小动物小巧可爱。”家住市区金陵名府小区的市民余女士迷恋DIY多年,她说,做手工虽然辛苦,但很享受这种沉浸式体验过程。每当看到自己的作品完成了,就会非常有成就感。”

“对我来说,DIY出来的物品承载了自己的创作力与诚意。”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当身边有朋友过生日,她就会送上自己制作的DIY饰品或是DIY烘焙蛋糕。陈女士说,比起市场上购买的物品,自己动手制作的礼物更有新意和诚意。我给朋友送过DIY艾草香囊,也送过奶油胶DIY手机壳,都得到了朋友的好评。”陈女士说,现在网络上的各类DIY产品五花八门,即便是“手残党”,也能轻松上手。(记者 周妮 见习记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