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栾树成了害虫的“硬菜”,树下还“滴油” 宿迁园林部门已着手防治
2022-05-12 18:1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10日,家住宿迁宿豫区新庄镇的吴先生拨打热线电话反映,宿豫区幸福大道是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然而,最近他发现两侧栾树发生了病虫害,树下总是“滴油”,走在树下感觉很“油腻”,这种现象日渐严重。吴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防治。

记者随后赶赴实地一探究竟。从市区张家港大道一路向东,记者看到路南侧骑行道原本红色的路面,不时出现黑乎乎的污迹,原来这是栾树发生病虫害所致。仔细观察,树叶上沾满了黑色的虫子,有些树叶已经被吃光,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这些栾树好似最近才发生的病虫害,你看这么多小虫,真怕整个栾树叶子被吃光。”吴先生担忧地说道。

记者随后走访发现,不仅宿豫区幸福大道两侧的栾树出现病虫害,市区世纪大道、发展大道、迎宾大道等道路两侧栾树也大多存在同样情况。在发展大道某银行门口,栾树不断滴落油状的“雨”,特别黏鞋,停在树下的电动自行车上,落满了很黏的物质,擦都擦不掉,车上还沾满了很多小虫。

宿豫区退休农业专家张用宪介绍,这黏液是栾树上“栾多态毛蚜”惹的祸。“5月至6月,是虫害的高发期,它们吃嫩芽、嫩枝,吸取汁液,然后产生分泌物。黏液正是蚜虫的分泌物,分泌物对人体是无害的。”张用宪说。

宿豫区住建局园林中心工作人员刘爽告诉记者,栾树每年春夏之交都会发生病虫害,今年天气干旱,可能更要严重些。园林中心已经安排人员按计划喷药防治,目前,幸福大道正在进行二次喷药,随后还会对生病的绿化树进行修剪。

宿迁市住建局园林处管养科工作人员介绍,市区各管养路段也都正在对栾树进行药物防治,确保绿化树生长正常并尽量减少扰民。5月11日上午,记者在发展大道路段看到,有人正在对绿化树进行喷药防治。

“每年这个季节车子停在这儿都会受到栾树‘滴液’困扰,擦也擦不掉。不知道可否把这些栾树更换掉?”市民李女士这样问。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解释,栾树作为行道树,优点非常明显:适应性强,适合在宿迁生长;遮阴性强,树冠大,遮阳效果好;且“颜值”很高,春季观叶、夏季观花、秋冬观果,景观效果较好。“每种行道树都有优缺点,不能因为蚜虫的出现就更换栾树,作为景观行道树,栾树还是很美的。”

张用宪也表示,大自然就是生态多样性,杨柳树会飘絮,法桐落绒,重阳木也会生虫害等。我们在享受每种植物给人类带来的裨益时,也应该适当承受它们给我们带来的些许不便,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记者 孙军贤)

标签:宿豫区;病虫害;行道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