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3名乡贤受聘为宿迁首批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
2022-05-11 17: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5月10日召开的宿迁市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推进会上,43名乡贤受聘为宿迁首批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标志着宿迁市乡贤义务观察保护黄河故道水环境工作制度正式落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出席会议。

贯穿宿迁中部、流经“一县四区”的黄河故道,是宿迁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的重要一环,其水环境保护至关重要。为此,市乡贤协会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反复调研,总结借鉴乡贤公益诉讼和乡贤义务护水的经验做法,科学制定黄河故道(城区段)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实施方案,发挥乡贤作用,强化司法之力,推动提升黄河故道水环境治理和保护质效。

“这项工作制度的建立,不仅最大程度凝聚起了乡贤力量,更为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筑牢法治屏障。”受聘为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乔威感到十分荣幸,同时倍感责任重大,“我一定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常态化开展巡查观察,充分履职、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纳入观察的黄河故道(城区段)起点为宿城区双塔公园,终点为宿迁经开区古楚大桥,按流域划分为宿城新区观察段、市府新区观察段、老城区观察段、宿迁经开区观察段,重点观察主河道、34个排口以及相关联的河道、塘口的水质变化情况。

为推动观察工作取得实效,市人民检察院、市乡贤协会会同市相关部门组建黄河故道(城区段)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站、段、岗,其中,在每个观察段设立3-4个观察岗、每个观察岗安排3-4名观察员,并明确观察员履行情报员、助理员、监督员、宣传员等工作职责。

在此基础上,建立黄河故道(城区段)水环境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分析,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检察官联系指导黄河故道(城区段)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制度,采取“1+N”的形式,即由1名检察官联系指导数名观察员开展工作。

“开展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是拓展深化乡贤护水、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的积极探索创新。”王益强调,宿迁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目标已明确、制度已建立、队伍已组建,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稳步推进落实,切实将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为黄河故道水环境保护作出应有贡献。

宿迁市副市长闫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加云、市政协原副主席华志明参加会议。(记者 高云龙)

标签:乡贤;故道;黄河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