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前焦虑如何缓解?宿迁心理专家给家长和考生支招
2022-05-10 16: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2年中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及家长,晚报今日正式开通“家有考生”专栏,邀请各方面专家助莘莘学子完成高考冲刺,取得理想成绩。

距离宿迁考生走进考场已不足一个月,考生在高考前心态如何调整?5月9日,记者采访了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专职心理咨询师丁云。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考生:学会正确自我宣泄和优化情绪

最近,丁云接到了很多家长打来的咨询电话,不少孩子因高考在即感到紧张和焦虑,有的甚至出现了失眠等症状。因为疫情,许多考生的学习节奏被打乱,情绪波动大,心理压力倍增。

对于考生而言,应该强化信心。自信是高考成功的基础,要乐观自信,就要将考试的目标定得适当,不要过高;不要与他人攀比,要认识到只要考出自己平时的水平就是成功。丁云说:“考试会有难题,但是大多数都还是基础性的知识,都在自己可以掌握的范围之内。考试中碰到难题也不用慌,因为自己的目标也不是考满分,有题目不会做也是正常的。要放下分数,不要给自己定一些分数上的目标,考完一科不要急于去估分。”

同时,考生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都是对抗焦虑和压力的法宝。在高考期间,大家也不要轻易去打破以往的生活习惯,尽量按照平时的生活习惯去做。

此外,考生还要学会自我减压训练优化情绪。焦虑、紧张这样的一些情绪都有它的积极意义。考生可以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可以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宣泄自己的情绪。考生可以坐着或者躺着,首先要缓慢地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反复多次。丁云说:“对于一些焦虑情绪严重影响生活、学习的考生来说,应及时向朋友、亲人、老师诉说,请求帮助。必要时到专业心理机构咨询就诊,尽早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治疗。”

家长:保持平常心才能助力高考

丁云告诉记者,面对高考,大多数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导致过分地关心孩子,造成孩子心理压力过大,以致影响学习效率,影响高考成绩。家长切记不要频繁提醒、过多指责、过分关心孩子,也不要给孩子提不现实的期望,不能增大孩子的焦虑和压力,要为孩子树立积极的榜样,与孩子共同迎接高考。

在家日常相处时,家长在和孩子沟通中尽量采取幽默的方式,以一种接纳和包容的心态对待孩子,给他们营造一种轻松幽默的氛围,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丁云说:“家长的心态往往影响着孩子的心态,家长心态平和自信,孩子也会轻松乐观;家长急躁不安,孩子更是焦急和忧虑,因此,家长更需要以平常心看待高考。”

丁云称,面对高考,在学习方面,家长能给孩子提供的帮助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所有父母都应该以一颗平常心看待孩子成绩的起伏。不给孩子增加思想负担,不给孩子添加心理压力,这就是家长对孩子最大的支持。(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