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家一起“戳戳戳” “玩毛线”成为手工圈解压新宠
2022-05-09 17: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拿起簇绒枪,选一个自己喜爱的图案,把彩色的毛线戳到布上,一阵“突突突”后,一个毛绒绒的作品就完成了。这就是“Tufting”,又名簇绒,正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休闲方式。

解压又有趣,簇绒吸引年轻人体验

5月7日,笔者来到位于宿迁市区宝龙西巷附近的一家手工簇绒店,展览架上摆放着陶瓷等手工艺品,悬挂着簇绒配饰,上下两层的小店,布置很是精致。“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手工,比如簇绒也是最近火起来的。”店主张文雅说,自己和男朋友在2021年一同开了这家手工簇绒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

张文雅介绍,“Tufting”意为簇绒,原本是一种用来制作地毯和保暖服装的传统工艺,如今经过简化,非专业人士经过指导,也能做出毛茸茸的地毯、抱枕、钥匙扣等物品。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簇绒枪、簇绒布以及簇绒线,初学者可以选择临摹图案,通过投影仪的映照,在簇绒布上,用簇绒枪制作,如果本身有美术功底,也可以选择自己创作图案。作品完成后,她会帮客人完成后续的裁剪、封边、刷白乳胶固定、封底布、修剪浮毛一系列工序。

在大学时期,张文雅所学专业为美术专业,毕业后从事教育行业,随后与男朋友创业,选择了手工行业。“我觉得手工行业是一种创造美、培养美的事业,每个人都可以是设计师,所以选择开一家与簇绒相关的手工艺品店。”张文雅说,“慢”下来,做一件温暖的簇绒工艺品,也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笔者注意到,在一些社交软件上,有不少网友分享自己的簇绒体验以及簇绒作品。“看到有人在网络上分享,感觉挺有意思的,就想来体验一下。”市民庄女士说,自己和好友一同前来,第一次准备做个杯垫。不少年轻人表示,簇绒是一项既解压又有成就感的手工制作活动。他们的簇绒作品类型各不相同,有簇绒地毯、簇绒杯垫、簇绒包包等。张文雅表示,簇绒爱好者有些是大学生,有些是上班族,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

充实日常,“搞毛线”老少皆宜

不仅在市场上,在社区中也流行一股“毛线风”。在宿城区幸福街道矿山社区的一处社区活动室中,连日来有一群对毛线制品“上瘾”的居民,每天准时到此学习编织毛线制品。

5月7日上午,活动室的桌面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毛线制品,有各种造型的毛线玩偶、毛线手提袋等,这些都是居民们编织而成。矿山社区党委书记林艳华介绍说:“这个活动在我心中已经计划很久了,了解到社区部分居民存在赋闲在家,无事可做的情况,于是策划了毛线工艺品教学活动,我们找到从事编织毛线工艺品行业的郑洋作为老师,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教学服务。”

据了解,每天上午9点,社区内便会有近40人前来学习“搞毛线”,而此活动已经开展连续数日了。林艳华说,最近对毛线感兴趣的居民越来越多了,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她们还创建了微信群,这样回家后遇到编织问题也可以在群中提问,由老师解答。连日来,已经有不少人掌握了基本功,能够独立编织了,编织好的毛线工艺品,她们还可以销售出去。林艳华说,这项活动将计划继续开展下去,直到大家都“学有所成”。

“我是从5月4日过来学习的,以前虽然有一点基础,但制作毛线工艺品和编织衣物的技术不大一样。在现场,老师通过先易后难的方式教学,一针一扣编织示范给我们看,还在微信群里给我们解答问题,很多人已经掌握了编织技巧。”社区居民徐开美说,自己今年有50多岁了,对毛线编织很感兴趣,同时,她也留意到,社区的一些年轻人也喜欢这些毛线工艺品,并且学得很快。她说,因为疫情,一些人选择居家,学习毛线编织可以让她们的生活充实起来,另外还能赚取一些收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朱婉菁颜靖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