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正值蜱虫活跃季节,野外游玩务必当心
2022-05-09 16: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当下,走进大自然郊游、露营成了很多人热衷的休闲方式,不过近日,多地发生了多起居民游玩时被蜱虫咬伤的案例。笔者了解到,去年,宿迁市曾出现同类事件,蜱虫离我们并不遥远。5月7日,笔者前往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邀请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超为广大市民介绍应对蜱虫的相关方法。

如何预防蜱虫伤人?

“在江苏省苏北地区,徐州、连云港、宿迁等地都有可能出现蜱虫。我们医院近几年均有蜱虫咬伤救治案例,今年还未接收到此类患者,当下正是蜱虫活跃的季节,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吴超介绍,被蜱虫叮咬后,可能引起局部红肿、皮炎等典型的症状,一般均较轻微,正确处理后短期内可痊愈。但在某些情况下,被少数携带病原体的蜱虫叮咬,能传播多种严重疾病,比如森林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蜱传斑疹伤寒、莱姆病等,可引发较严重后果,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市民比较容易出现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对此吴超表示,野外游玩时要尽量少去草丛浓密的森林野地,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地长时间坐卧。家长尤其要提醒孩子,不要到荒草地、灌木丛里嬉戏。如一定要进入此类地区,建议着浅色、光滑的长衣长裤。浅色衣服比较容易发现蜱虫,光滑的衣服也可以防止蜱虫叮咬或者附着,注意不要穿凉鞋,避免将皮肤直接裸露在外。

如需进入林区或野外工作,要戴上帽子,扎紧腰带、袖口、裤腿,必要时可选择注射森林脑炎疫苗。野外游玩归来时要及时洗澡更衣,防止把蜱虫带回家。

除了个人要注意防护外,家中的宠物也要注意,夏季遛狗尽量避免到植被茂盛的地方,回来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附着,宠物要定期进行驱虫。

被蜱虫叮咬后该如何正确处理?

“万一发现被蜱虫叮咬,应该及时去医院取出蜱虫,切忌自行用手生拉硬拽强拔虫体,以防蜱虫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被刺激分泌出更多携带病原体的唾液,增加传染病感染风险。”吴超表示,一般医生处理此类情况,可以用酒精或凡士林涂在蜱虫的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再用尖头镊子尽可能地靠近皮肤表面抓住蜱虫,夹住口器,均匀地垂直上拉夹除,不能旋转搅动蜱虫,这会导致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中。取出蜱虫后,切勿用手指压扁蜱虫,也别用手直接接触蜱虫,因为取出来的蜱虫会继续分泌携带病原体的唾液,皮肤接触后也会感染。用工具将活蜱虫放在酒精瓶中,或放在密封的袋/容器中,或用胶带紧紧包裹处理。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游玩时请注意防范蜱虫。一旦出现被蜱虫叮咬,几周内出现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情况,应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未确认病因前应避免与他人亲密接触,以免传染他人。 (颜靖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