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五六十岁的年纪,他们和母亲遇到的那些小幸福
2022-05-09 16:1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8日,又一个母亲节。有人说,世上有一部永远都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

和往年一样,微信朋友圈里早早地就开始“晒”起了大家为母亲准备的礼物,但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既是别人的父母,同时还有八九十岁高龄的父母需要照顾,生活赋予了他们别样的幸福与劳累,但他们却甘之如饴。在这个专属于母亲的节日里,记者收集了3组这样的家庭,听他们讲一讲,在五六十岁的年纪,和母亲(婆婆)共同生活遇到的那些小幸福。

百善孝为先 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62岁的王玉侠,是宿迁宿城区古城街道富康社区居民。一直以来,王玉侠坚持以“百善孝为先”来要求自己,并以此教育自己的孩子。

“前年,婆婆的腰摔伤了,需要在床上静养三个月。每天早上,我都会给婆婆梳头,到了晚上,再为婆婆洗脚、擦身子,帮她翻身。”王玉侠说,为了不让婆婆寂寞,她经常陪婆婆聊些开心的事情。在她看来,她和婆婆早已亲如母女。今年88岁的婆婆每次和别人说起王玉侠,都会由衷地夸奖,而王玉侠说:“为人子女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婆婆为我们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我们作为子女也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爱护老人。”

每年的母亲节,作为儿媳的王玉侠都会为婆婆准备新衣服或新鞋子。每到饭点,王玉侠总是把好吃的菜往婆婆碗里夹。为了照顾好婆婆的身体,王玉侠经常会买些水果、钙片等,让老人增加营养、滋补身体。闲暇时,王玉侠会带着婆婆到周围的公园和景区,一起散步聊天。

几十年来,王玉侠把孝心献给了自己的母亲和公婆。“时间过得真快,我的母亲已经去世三年多了,走的时候95岁,辛苦了一辈子。”王玉侠说,母亲走了,她一直把婆婆当成母亲,将对母亲的爱付诸到了婆婆身上。

是女儿、儿媳,也是母亲,王玉侠说,未来很长,希望婆婆在自己的照顾下能够开开心心,安享晚年。

和母亲生活了67年 习惯了相互依赖

“俺妈,今天是母亲节,你知道吗?”5月8日上午,在市区金陵名府小区的一户人家里,66岁的儿子依偎在94岁的母亲身旁,大声对着母亲问:“你想吃啥,我去给你买。”

儿子名叫单一鸣,在他看来,这种“节日礼物”最直接、淳朴,也最让母亲开心。

单一鸣告诉记者,他的母亲身体一直很好,但从去年开始,慢慢失去了行走、自理能力。“以前,她每天都会下楼散步,后来身体就每况愈下了,特别是腿脚慢慢变得不灵活了,医生诊断说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一些器官、组织老化了。渐渐地,她无法走路,甚至不能自理了。”单一鸣说,后来她就只能靠轮椅了。

“自从母亲无法自理之后,她便愈发依赖我了。她听力不好,但脾气好,只有看不见我的时候才会叫我。有时候,坐在轮椅上看电视还喜欢抓着我的手。俗话说,‘老小,老小,人老了就跟孩子一样。’对我来说,母亲现在就是个孩子,需要我的照顾。”单一鸣说。

据单一鸣介绍,他的父亲在20多年前便突发疾病去世了。“那时候,我突然体会到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便对母亲更好,希望把对父亲的那一份孝心一并给她。虽然这些年来也有辛苦和疲惫,但一想到回家还有母亲等着我,我就充满了幸福感。”单一鸣说,像他这个年纪还能偶尔对母亲撒娇,是许多人都羡慕的事情。

尽心行孝 让老人安享晚年

“妈,天热了,我来给你擦把脸。”5月6日下午,薛东花收拾完家务后,就来到婆婆刘林兰身边陪她聊天,将她推到客厅看电视。

刘林兰今年82岁,自2018年患脑梗后,一直跟着儿子郭思利、儿媳薛东花居住在市湖滨新区。“丈夫常年在外工作,一直是我在照顾俺妈。”54岁的薛东花告诉记者,婆婆患了脑梗后便不能走路和说话,生活不能自理,考虑到婆婆的其他子女不在宿迁,薛东花主动将婆婆接到自己家,全心全意照顾她。

记者了解到,在接回婆婆之前,薛东花一直在市区经营一家小吃店,考虑到照顾老人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她果断将店铺转让出去。“对我们做子女的来说,照顾老人就是最大的事。”说起当初这个决定,薛东花称自己从没有后悔过。

“俺妈刚住到我家时,身体状况特别糟糕。”薛东花说,当时的婆婆瘫痪在床,全身无法动弹。听人说针灸可能对婆婆的病情有帮助,她便每天带着婆婆去镇上的医院针灸。经过大半年的针灸治疗,婆婆的身体有了些许好转,左半身能轻微活动。

用寸步不离来形容薛东花对婆婆的照顾,一点也不为过。这几年来,她一直将婆婆的床安置在自己的床旁边,夜晚婆婆常常要上厕所或喝水,我睡在她旁边,为的就是让她一有事就能快速找到我。”

尽心行孝,默默守护。就像薛东花所说:“您陪我小,我伴您老。婆婆也是妈,照顾父母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我会一直坚持,让老人安享晚年。”(记者 仲文路 周妮 见习记者 臧子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