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立夏”不能说的秘密
2022-05-06 10:1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5日迎来“立夏”节气,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日气温上升明显,周五和周六最高气温30℃左右,周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部分地区伴有雷阵雨。

据宿迁市气象部门介绍,“立夏”节气的概念更多是反映气温的一个变化,意味这段时期内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等。

气象学上规定,当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据近30年的气象数据统计,宿迁市平均入夏时间是5月下旬。

记者了解到,近30年来,宿迁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6日,最早入夏记录是2012年5月3日,最迟入夏记录是1998年6月15日,夏季平均长度113天。夏季最长记录143天出现在2007年,夏季最短记录98天是1998年。

随着气候变暖,近三十年来宿迁地区入夏越来越早,出夏越来越迟。夏季明显变长,平均每10年增长4.5天。

虽然还没有入夏,但是防晒要做起来了。气象专家对宿迁近年来紫外线辐射情况做过分析,发现一年中紫外线月平均最大值往往出现在5月份。 (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