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城:富农产业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
2022-05-05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宿迁讯 “咔嚓!”伴随着一声脆响,黑籽红瓤的西瓜被一剖为二,从侧边挖出一点瓜汁,倒入测糖仪,立刻就显示出12.5的甜度。在宿城区洋北街道友爱村西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何伟正在为来自浙江的水果采购商进行现场验瓜。很快,1万斤的订单现场就敲定下来。

“今年我种了15亩的‘美都’,属于晚熟品种,口感好、甜度高,非常受欢迎,平均亩产能达到6000斤,一亩地能收入2万元,又是一个丰收年!”何伟笑容满面地说,今年西瓜行情特别好,每天都有商超、水果市场来地头批发,每斤价格比去年高出1块多,预计到5月上旬就能全部卖完。

眼下,宿城区“洋北西瓜”陆续成熟上市,瓜田里到处弥漫着丰产丰收的气息,一座座白色的钢架大棚整齐划一,郁郁葱葱的瓜藤上结满又大又圆的西瓜,经过采摘、检重、分拣、装车等程序,即将发往南京、徐州等省内城市以及浙江、山东等地。

从2006年的简易弓棚种植,到如今大棚栽培8424、千禧、嘉年华等十几个品种,常年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经过近20年的发展,素有“西瓜之乡”之称的洋北街道,用一颗颗甜蜜西瓜带动村集体增收、群众就业致富,更成为宿城区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在洋北,像何伟这样的瓜农有200多人,户均种植面积超过15亩。”洋北街道农村工作局局长陈作华介绍,今年“洋北西瓜”从4月初开始上市,跟周边地区西瓜相比,价格要高出20%左右。

“洋北西瓜”好在何处?洋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磊给出了答案。“我们加强与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合作,持续研发和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创新发展‘农业+旅游’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郭磊说,区里还定期提供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基础配套、销售渠道联系等全方位服务,强化资金、科技、用地等要素保障,政府服务保障也成为广大瓜农最坚强的后盾。得益于此,“洋北西瓜”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于2016年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和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双重认证,还成功入选2021年江苏农业品牌区域公用品牌目录。

“洋北西瓜”产业的欣欣向荣,是宿城区释放品牌富农成效,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宿城区明确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公园创建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一区两园”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支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结构改革,加快补齐“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的农业现代化短板,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以绿色果蔬为优势特色产业,宿城区高标准打造农业示范标杆,锻造高品质农业,精塑地域特色品牌,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模式。“我们主动呼应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大市场中高端需求,实现‘一镇一特、一特一园、一园一牌’,全力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保供基地。”宿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广军介绍,宿城区不断做大做强“洋北西瓜”、“陈集葡萄”、“花园酥梨”等特色产业,提升农业智慧化、设施化水平,形成一批“宿”字头品牌,力争两年内地理标志农产品实现乡镇全覆盖,打造更多的智慧农业和设施项目。

抓特色、树品牌、兴产业,如今,在宿城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数据显示,全区现有江苏润道、江苏硕大等农业重大项目72个、龙头企业52家,累计总投资达186亿元;高效农业面积26.6万亩,高标准农田面积31.2万亩,2000亩成方连片镇级生态农业产业园实现全覆盖;特色高效果蔬种植面积25.3万亩、年产值30亿元以上,全区现有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标农产品73个,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75%。(王越 焦尉)

标签:西瓜;城区;品牌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