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一年杨絮“漫天飞舞”时 宿迁林业专家回应社会关切
2022-05-05 10: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随着春天的氛围日渐浓郁,又到了花开满城、絮飞风起的季节。杨絮就像调皮的小精灵,洁白轻盈的身姿漫天飞舞,左挠挠、右抓抓,滚成团、抱成球……让宿迁市民又爱又恼。5月3日,针对市民对杨絮的各种关切,记者采访了市有关林业专家,深入探讨宿迁杨絮问题,从专家角度回应社会关切。

杨絮不是我市特有现象,全国盛产杨树的地方都有。据介绍,我市是最先引种成功的杨树之乡,从1976年引种意杨开始,再到2001年起开展十年杨树产业年活动,杨树在宿迁发展40多年。现在全市杨树成片林100多万亩,以农村为主。

杨树为雌雄异株植物,杨树雄株只开花不结果,不会产生杨絮,杨树雌株6-8年性成熟后开始发育结籽。“杨树飘絮”其实是杨树雌株的种子,通过风力传播的一种自然繁衍现象。从采集95杨、895杨的穗状蒴果样本中可以发现,每一个短枝上结5-10个种穗,每个蒴果中包含着15-1000粒带毛的种子,因此,一棵成熟雌性大树最多可以产生几千万粒种子。杨絮具有细小、极轻、随风飘浮等特点,杨絮暴发时像满天银花,随风飘浮,落地堆积,还会挂在树木、草坪、农作物上,很难清除。

十多年前,宿迁有很多杨树,但杨絮却很少见。对此,林业专家分析说,2008年以后,木材行业发展减速,木材消耗量减少,而且生态建设倡导培育大树,杨树更新慢。以前的杨树十年、最迟十五年(杨树刚成熟时)就采伐了;现在,十五年、二十多年的大树很多,普遍开花结果实、飘絮。同时,由于农村、城郊一些区域造林密度过大,杨树生长缓慢形成小老树,采伐周期延长,结果实飘絮的杨树比例越来越高。成熟雌株量占比提高,与杨树雄株、雌株同时开花提高授粉率等因素共同作用,是杨絮暴发的外因。

我市每年5月初杨树雌株果实成熟,种荚炸裂飘絮,时间持续20天左右。晴朗天气时,一般上午10时至16时,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飘絮现象会更加明显,甚至形成“满城飞絮如白雪”的景观,飘絮高峰期将持续1周左右。

据了解,今年杨树果实开裂落种期预计在5月初,飘落期将集中在5月中旬。在杨絮飘飞的时段,城区会对路面上的飘絮及时洒水、清扫,做到“见絮即湿”“见絮即扫”。出行时,建议易对飞絮过敏的敏感人群佩戴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晒衣等进行防护。如果想进行户外运动,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者雨后等飘絮较少的时段进行。

2015年,市政府印发了《全市杨树更新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目前市中心城区杨树已基本采伐完,且杨树雌株大树不多,因此飘絮较少。对于杨树更新改造工作,林业专家介绍,控制杨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采伐更新,准确地说,就是采伐杨树雌株,更新为杨树雄株或其它树种。宿迁是全省第一家由政府推动杨树更新改造的市,也是成效最明显的市。林业专家预测,今年飘絮十天以内就开始减弱,5月底对生产生活影响就很小了。

杨絮除了会引起过敏,如果有人误食了,它对人体有害吗?林业专家介绍,古诗词中,有许多赞美杨花、杨絮的诗词。如唐朝诗人韩愈曾写过非常经典的诗: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根据《本草纲目》记载,3月时的杨花是可以入药的。以此而判断,误食少量的杨絮不会中毒,对人体不会有害,并且杨絮也不会传播疾病。(记者 王国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