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2022-05-05 10: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宿豫区的乡村如今变了模样。“以前村内的道路坑洼不平,坑塘里的水浑浊恶臭,各家各户的杂物乱堆乱放。现在可好了,村里设置了垃圾收集站,还有保洁员打扫道路,环境美了、路也通了,村容村貌完全变了样。”看到干净整洁的乡村新面貌,村民们欣喜地说道。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宜业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21年以来,宿豫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开展了“农村环境大整治、助力疫情防控”“打造美丽人居环境,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畜禽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户厕摸底排查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村庄清洁行动,集中力量打造美丽乡村,新农村新面貌处处可见。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也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对此,宿豫区率先完成镇区保洁和垃圾转运的市场化改革,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集中、县(区)转运、市(县)处理“五位一体”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过去我们家里是旱厕,冬天冷夏天热。现在大不同了,卫生又方便。”村民赵伟指着自家装修好的卫生间说道。为了让村民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条件,宿豫区按照“先建后拆、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应修尽修”原则,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9.85%。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开展问题户厕摸排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对破损厕所进行修复,对农村旱厕进行拆除,并有序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宿豫区围绕国、省考断面及支流河道进行排查治理,排查出农村黑臭水体341条,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291条,总体治理完成率85.34%,预计2022年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建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88个,目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7.6%;新建农村生态河道70公里,覆盖率达39%。

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一条条乡村道路宽阔平坦,展现在眼前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正是宿豫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施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