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冬训|宿豫区曹集乡:“小院说事”打造冬训新名片
2022-04-29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宿迁讯 为了将党员冬训打造成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和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重要平台,宿豫区曹集乡聚焦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瞄准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和理论学习发展导向,以农家小院为载体,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化解问题为导向,创新搭建“小院说事”平台,探索实施“问民需、汇民意、议民题、执民事、促民评”五民工作法,将理论学习教育、邻里矛盾化解、信访事件处理等工作开展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全乡党员冬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小课堂大收获,助推党员冬训“接地气”。曹集乡在开辟党员冬训理论阵地过程中,紧扣党员群众喜欢聚在农家小院内一起下棋聊天听故事的这一习惯,采用“选课+自主”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讲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另一方面,以老党员、村干部等组成的“百姓名嘴”宣讲团,把党的理论、上级部门政策、文件等与发生在党员群众身边的事例结合起来,通过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以近说远,把学习教育阵地搬到群众身边,把政策宣传讲解送到群众家里,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小平台大作用,解决急难愁盼“微窗口”。将网格员走访、信箱反馈、“12345”等渠道收集的问题分为三个风险等级进行处理,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重大问题及时提交乡党委、政府,由乡级层面主导,社区(村居)配合,村民代表参与,推动矛盾、问题化解在“小院”中。充分发挥“小院说事”解民忧的功能,对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一般事项由村干部全程代办、重点事项由村(社区)“两委”干部督促交办、重大事项由乡村两级联办,进一步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把党员冬训不断引向深入,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增添不竭动力。

小问题大家议,构建矛盾调处“总枢纽”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小院说事”议事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推动村(社区)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切实将邻里矛盾、村务公开和历史遗留等问题从源头处解决,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自治权,积极发挥村民“主人翁”作用,让党员干部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担当抓常抓细抓实。

冬训期间,“小院说事”已经累计开展各类理论学习20期,惠及曹集农村党员、群众超1500人,有效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冬训学习的主动性,真正让党员冬训新思想新精神在曹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组织“小院说事”集中议事活动12期,谋划解决“发展要事、民生实事、问题难事”70余件,征求意见建议120余条,化解“急难愁盼”问题160余件,改善了党群关系,也融洽了邻里关系。此外,曹集乡还组建了5支由党员代表、退休干部、乡贤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创新“群众点单、服务队接单、乡镇买单”服务模式,打造便民利民“移动窗口”,真正实现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曹金燕 陈仔寒)

标签:冬训;小院;理论学习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