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2-04-29 10: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以前听说医保报销手续繁琐,没想到自己办理时还挺便捷,一次就办好了。”4月27日上午,在宿城区双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医保报销的居民朱女士感慨地说。

据了解,为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去年以来,我市投入建设一批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的基层服务平台,即“15分钟医保服务圈”,可实现报销医保、异地转诊、慢特病申报认定等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在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项目中,宿城区医保部门按照《江苏省“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标准(试行版)》要求,深入各镇(街道)开展走访调研,综合地理位置、硬件基础、群众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合理规划布点,积极对上争取,成功申报1个省级和2个市级示范点创建单位,示范点以城区为中心实现远、中、近布局,服务区域辐射宿城区大多数乡镇(街道),让群众“15分钟”即可到达医保业务经办服务点,真正实现家门口办理医保业务。

作为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宿城区双庄街道依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阵地,新增设了24小时医保自助服务区,在为民服务中心周围四个方位均有设置医保服务分站点,包含医保业务服务、综合健康体检、便民卫生室诊断和治疗等,让群众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综合服务。为民服务中心设有两个医保服务窗口,可办理基本医疗参保和变更登记、医保信息查询、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6大类17项业务,在综合代办窗口还增加新生儿医保办理事项,为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智能的医保服务。

今年3月,宿迁市医疗保障局转发了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和示范县(市、区)遴选工作的通知》,发动各县(区)医保部门积极申报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和示范县。

宿迁市医疗保障局根据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方案要求,从各县(区)医保部门上报的25个乡镇(街道)服务点中遴选11个有建设基础的乡镇(街道),作为我市申报2022年度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3月31日,省医疗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和省级示范点建设单位名单,我市沭阳县、泗洪县成功创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建设单位;沭阳县刘集镇为民服务中心等11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创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单位。(记者 王国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