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市级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全覆盖
2022-04-28 10: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周一到周五,放学后我们就来这里读书,周末下午也会组织活动,有专门的老师和我们在一起。”4月26日下午,在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牛角新型农村社区里读书的王子涵高兴地说。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围绕加快“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双百计划”为着力点,围绕“优居、强村、兴产、富民”为目标,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以集成改革、创新治理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抓手,矢志“三争三创”,全面推行新型农村社区“一委两站五岗”治理模式,为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出组织贡献。

“网格育英”小课堂是蔡集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三网融合为载体,依托社区网格阵地开设的公益课堂示范点,也是宿城区强化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网格育英’小课堂是免费的,可以解决辖区内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的课后学习问题。”该社区网格员蔡曦说,开设公益课堂让学生们多了一个解决作业难题的好去处,多了一段有人陪伴的课后时光,也减少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缓解了社会压力与矛盾。

如今,放眼宿城,党建已成为新型农村社区里最亮丽的风景。“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就是要持续放大党建引领优势,壮大集体经济,优化基层治理,凝聚民心民力。”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永恒介绍,把党建贯穿于社区建设、治理、服务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痛点难点”,用心用情办实事,全面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当下,宿迁市宿城区正通过优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组织体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做实治理网格。确保年内新增10个左右市级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计划到2025年,实现市级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全覆盖。

走进宿城区新型农村社区,干净整洁的路面、形式各样的路灯、垃圾桶、公共厕所等便民利民设施一应俱全……通过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越变越美,群众生活愈发舒心。下一步,宿城区将在工作推动过程中,把“一委两站五岗”作为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的有力抓手,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同时,结合宿城实际,将全面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社区党建治理模式,真正做到点上开花、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着力打造一批不同领域的示范性新型农村社区阵地。(王章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