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不少年轻人当起“阳台农夫”
2022-04-28 10: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某电商平台发布的《阳台种菜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暴涨,种子购买人数连续三年增幅超100%。“年轻人为啥越来越喜欢种菜”这一话题也登上热搜,引发众多网友热议。不少人表示,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没想到有一天当上了“菜农”,实现了“蔬菜自由”。

种菜、种花、种果树,朋友圈里好“热闹”

笔者在微信朋友圈发现,不少市民争相晒出了在家里种菜的图片。“播种的羽衣甘蓝和生菜长势不错,搭配一起的果蔬汁也很好喝。”市民郭女士在朋友圈晒起自己种的菜,她说,自己之前种的小青菜和菠菜已经成为盘中餐。“如果想种菜,新手可以种生菜、鸡毛菜、小白菜等叶菜,这类菜生长快,而且易活。”郭女士说,很多人现在都利用阳台的空间,改种菜了,自己将家中不用的花盆用来种菜,买一些营养液,平时再洒水,不需要花很多精力就可以收获快乐。

朋友圈不仅有晒菜的,还有晒水果的。“如果喜欢吃草莓,家里还有空置的花盆,就可以用来种草莓。其实草莓的种植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你家的阳台有充足的光照,那么就可以种植草莓,光照强度越高,草莓的生长速度就越快。当然花土里所含的养分、水分,都决定草莓的生长速度。”市民陈女士说,她最近种的草莓长势不错,不少朋友向她取经。阳台种植蔬果,也是很好的解压方式。

家住市区名人国际花园小区的范明,家中阳台上摆放着数盆盆栽,不过她所种植的植物有些别致,都是一些果树。范明说,这些果树都是去年9月前往沭阳县旅游时在当地购买的,当时塞了满满一车,连后排座位都塞满了。“当时这些果树上挂满了果子,有金橘、柠檬。”范明说,春天,果树已长出了新枝,吐出了新芽。

“果树长出的果实,它可以食用,果实都带有果香味,闻起来可以放松心情,而且这些植物很有观赏价值。”范明说,室内种植果树讲究方式方法,正在学习相关的知识技能,比如加营养土、摆放位置、如何让果树安全过冬等,自己计划再到花乡沭阳,购买其它的果树,把阳台打造成一个小果园。

种子、营养液、智能种菜机,市场走俏

4月27日上午,笔者走访市区部分大型超市,来到蔬菜区,有一部分蔬菜特别“耀眼”。这些蔬菜根部配有一个个小托盘,托盘内有营养液,它们均站立在托盘内,呈现向上生长的姿态。这一片特别蔬菜区域有一句广告语:“带着土地的活摘蔬菜”,蔬菜价格在7元至10元之间,不少市民在此驻足。

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前来选购蔬菜的市民朱女士仔细挑选,最终购买两袋水培蔬菜。朱女士说,她已经多次购买水培蔬菜,这样的蔬菜买回家后,吃多少取多少,剩余的蔬菜仍能保持新鲜度,甚至长出新的叶子。“蔬菜虽然新鲜,但是生长速度慢。你看,我又买一些放在家里,方便随时食用。”朱女士欣喜地说,超市推出水培蔬菜,的确方便了许多。

笔者了解到,该超市内的水培蔬菜来自市湖滨新区一家蔬菜工场。工场内有生菜、青菜、西芹等常规和特色品种蔬菜20多种。该工场秉承“家庭移动菜园”的理念,对蔬菜进行无土、无农药、无公害栽培等。

在电商平台,笔者输入“水培蔬菜”后,各种各样关于“水培蔬菜”的种子、芽苗、营养液、智能种菜机等商品跳了出来。在一家智能种菜机销售火爆的网店,客服人员称,该款智能种菜机销量很多,得到了不少顾客的好评,而种植叶菜瓜果类蔬菜的方法很简单,将浸泡充分后的种子放入已经浸泡好的海绵土中,再将其放入智能种菜机的孔位中,平时注意加水换水就可以了。

“种了一些生菜,一个月左右就能够采摘了。一共12棵生菜,只摘外圈的叶子,可以吃一顿。”市民林先生高兴地说,数月前,他从电商平台购买了智能种菜机和一些种子、营养液等,切身体验之后,他发现在家里种菜还是蛮有意思的。“吃着自己种的菜,既健康又方便。”林先生说,他另外又种了一些番茄,目前番茄根茎生长得比较粗壮,叶子已长出了不少,非常期待番茄成熟的那一天。

既是为了收获,也是为了寻找乐趣

笔者注意到,在一些社交软件上,有不少有关阳台种菜的视频,非常受大家欢迎。在某社交软件上很多年轻网友写下“阳台种菜”“种菜攻略”相关笔记就有4万多篇,有的网友也贴心地配了蔬菜种植步骤的短视频,可以说是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种菜。

而在评论区就更热闹了,种菜新手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多久换一次水啊?”“水培的菜会长虫吗?”“种子撒了一周多了,没发芽,还能活吗?”“多久施一次肥呢?”而网友们则在评论区友好互动、答疑解惑,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为什么年轻人会尝试阳台种菜?不同人给出了各自的答案。有的网友表示,自己是一位“90后”宝妈,种菜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和动手能力,也给自己留下了非常美好的亲子回忆。

有的网友则说,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种菜可以释放自己的压力,也是个治愈自己的过程。或许这些爱在阳台种植蔬菜的年轻人都有一个心声,就是希望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寻找一些独属于自己的乐趣。这届年轻人乐当“阳台农夫”,也体现了他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朱婉菁 臧子青 颜靖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