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集中力量和资源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
2022-04-27 10: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加快培育20条重点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4月26日上午,在宿迁召开的1+X新闻发布会上,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宿迁市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计划》),并进行解读。

《计划》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围绕20条重点产业链,聚力招大引强、培大育强,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实现壮大一批、培育一批、招引一批,加快构建链主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第二部分:培育目标。提出到2024年,培育100家链主企业,实现20条产业链全覆盖,其中百亿级企业10家,50亿级企业10家,10亿级企业80家。

第三部分:认定标准。分别制定了链主企业和潜在链主企业标准。其中,链主企业需同时满足五个条件,一是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10位;二是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三是带动能力强,拥有市内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企业10家左右;四是具备较高的自主创新能力,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自主品牌和发明专利,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五是近两年盈利能力超过行业企业平均水平。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推动产业链招商。每年引进投资超10亿元项目100个,核心配套企业100户;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每年新增销售超10亿元企业15户左右;三是促进并购重组。每年实施并购额3000万元以上兼并重组项目20个以上;四是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新合作机制,构建创新联合体,实现20条重点产业链全覆盖;五是推动企业上市。每年实现A股上市企业2户以上;六是建设产业链共同体。支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产业链共同体,建设产业链协作平台,每年搭建1个以上。

第五部分:支持政策。在落实“5321”工程等各项政策基础上,明确给予链主企业五个方面支持政策。一是优化政策保障机制。由企业所在县区、园区,研究制定鼓励措施,建立精准化、个性化政策鼓励机制;二是鼓励延伸产业链条。链主企业招引建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享受所在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鼓励链主企业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对兼并重组产生的资产评估、财务审计等费用,给予一定比例补助;三是加大基金鼓励力度。产业发展基金对链主企业以股权投资方式给予鼓励;四是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鼓励链主企业建设创新联合体、产业链共同体、产业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五是支持全方位对外合作。支持链主企业举办全国性高端论坛,联合成立产业链联盟,与国际国内知名战略管理咨询机构合作等。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帮办服务、强化动态管理三个方面。

目前,宿迁市第一批链主企业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正在组织评审,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链主企业在我市产业链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如何?发布会上,宿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许多表示,从我市产业链总体情况看,链主企业的引领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拥有年产值超100亿龙头企业的链条有5条,超50亿的6条、超30亿的8条,部分优势链条拥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较好的发展势头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比如酿造(酒)产业有洋河、双沟、海天,膜材料产业有双星彩塑和斯迪克,化纤产业有恒力、桐昆、盛虹、逸达等国内龙头投资的大项目,晶硅光伏产业有天合光能、阿特斯等领军企业。但还有不少产业链缺乏带动作用明显的“链主”企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发展的速度和质态就不够高,比如激光装备、半固态成型等产业链。下一步,各条链将进一步聚焦链主企业发展,集中力量资源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形成以“链主+链长”为核心的产业链培育新机制。(颜靖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