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宿迁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13件
2022-04-27 10: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宿迁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获悉,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13件,审结案件1176件,其中民事案件1152件,刑事案件23件,行政案件1件。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较2020年增长了54.87%。

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受理案件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基于法律、政策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和权利人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等原因,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较2020年增长了54.87%。二是商标侵权纠纷占比较高。2021年全市新收的民事案件中,涉商标权纠纷726件,占比59.17%。三是销售盗版图书侵权案件呈现猛增态势。新收盗版图书侵权案件263件,较2020年的58件同比增长353.45%。四是网络空间侵权案件频发。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严惩涉民生刑事犯罪,坚决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对涉及食品、药品、种子、防疫等重点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犯罪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全年审结涉民生、防疫刑事案件17件,判处43名被告人承担刑事责任。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职能,在16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依法对被宣告缓刑的被告人适用禁止令,提升惩治的社会效果,充分彰显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利剑”作用。此外,两级法院还围绕加强网络版权保护、维护名企品牌商誉等方面,进一步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加大对知名商标保护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诉前调解效能,2021年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业务骨干为各基层法院驻院调解员开展专项调解业务培训,提高调解成功率;宿城区人民法院成立诉前调解工作室,聘请12名专业调解员实行“1+X模式”从事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在疫情防控时期,全市两级法院坚持执法办案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开展在线开庭,电话调解工作,2021年全年,全市两级法院累计线上开庭、听证80余次,电话调解成功案件120余件。(记者 周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