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阳:“三联四堂”蓄足非公企业冬训“精神钙”
2022-04-25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宿迁讯 近日,泗阳县开发区党委组织企业帮办人员为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员职工送上了一份暖心“礼包”。“礼包”中有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学习资料。2022年冬训期间,针对非公企业冬训工作党员人数少、人员难集中、时间不确定、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泗阳创新推行非公企业“三联四堂”工作法,构建“镇(园)企联手、支部联合、学践联动”三类学习模式,拓展“党员学堂、指尖课堂、车间讲堂、趣味赛堂”四个阵地,积极组织非公企业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冬训教学活动,蓄足非公企业冬训“精神钙”。

精心构建三类学习模式,持续推动冬训学习走深走实,实现合作共建、携手共进。

镇(园)企联手,精诚相助。全县乡镇(街道)、5大园区分别与辖区内非公企业开展镇(园)企冬训共建活动,由乡镇(街道)、园区优选辅导讲师,侧重时事政策、复产复工、安全生产、车间技能培训等主题,集中时间面向区域企业开展专题宣讲300余场。制定镇村干部、园区工作人员与企业党员“一对一”结对学习帮扶机制,通过定期上门送学、学习链接推送、线上线下学习辅导、赠送学习“大礼包”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做到一个不落、一项不少,让冬训教学“保温”也“保鲜”。

支部联建,凝心聚力。针对县内部分非公企业党员人数较少问题,泗阳开展支部联合,通过共同学习和滚动学习方式,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让学习互联互动互融互通。共同学习即是两个党支部共同开展冬训集中学习活动,滚动学习就是将相邻企业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滚动进行,党员原则上参加本支部活动,但时间冲突时,可以申请在其他时间段参加其他支部的活动。今年以来,全县21家非公企业通过支部联合开展冬训学习活动35次,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联建堡垒,破解企业党员集中学习难题。

学践联动,真抓实干。学以致用,为企业发展提供蓬勃动力,是企业冬训最鲜明特征。冬训期间,为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全县非公企业学习安全生产知识100余次,进一步压实安全主体责任;高新区开展木业分析研讨和技能培训活动,受到辖区木业企业的欢迎;开发区开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企业家、政协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共商企业发展大计。

倾情打造四大课堂,着力提高企业冬训的发展动力,助推冬训学习覆盖广、内容多。

党员学堂集中学,让教育更入心。以支部为抓手,每月开展一次以上集中理论学习会。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将党员集中学习课堂延伸到“实地现场”,今年冬训期间,组织部分劳模代表到程道口党性教育基地、洪泽湖斗争纪念馆等处“沉浸式”学习,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员思想道德教育。

线上课堂“云端”学,让学习更灵活。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智慧党建、“我的泗阳”APP等线上学习平台,打造“指尖”学习模式,延伸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灵活性。通过强国视频会议远程组织广大居家党员集中参与线上冬训学习,加强与居家党员的实时沟通交流。

车间课堂实境感,让效果更深入。把冬训课搬到车间,让职工足不出厂听“道理”。高新区举办“周末大讲坛”,邀请知名专家、企业负责人到车间作报告;“理论氧吧”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到工地上、车间里,为企业职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党史知识等,推动党员冬训活动在企业“全面开花”。

趣味赛堂欢乐多,让激励更明显。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多家非公企业统筹冬训活动与生产经营,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金点子’征集”、职工劳动技能赛、职工创新成果评选等活动,通过趣味竞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让广大职工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工作热情,为非公企业冬训活动“增味添鲜”。

“这些形式极大提升了冬训参训率。”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副局长衡玮表示,“今年冬训活动丰富多彩,既有‘规定工作’,也有‘创新举措’,实现冬训学习与企业生产同频共振,全力激发非公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李会颖 丁梦晗)

标签:冬训;学习;企业党员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