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邮”携手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2022-04-24 13: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每天走村串户送邮件,遇到环境脏乱差的地方,用手机拍下来,传到“记录随手拍”APP……这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宿迁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宿迁市邮政分公司)运河南路营投部投递员钱宽的工作日常。

“前段时间,我在宿城区项里街道果园社区送邮件时,看到有一个地方垃圾放在垃圾桶外面,我就拍了张照片传到‘记录随手拍’APP,两天后,我发现这里增加了一个垃圾桶,旁边还有一个提示牌,提示居民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钱宽开心地说,“每次看到这样的改变,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为持续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宿迁市邮政分公司携手合作,充分利用邮政点多面广、覆盖城乡、贴近群众,且网点80%以上分布在农村的有利条件,持续向邮政网点赋能,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围绕工作目标,市农业农村局和宿迁市邮政分公司共同设计开发了“记录随手拍”APP,让邮政投递员在外出作业时,对发现的乡镇(街道)、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拍照、定位、上传,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通过后台进行汇总,并导出相关问题,督促涉及单位限期整改,再由邮政投递员再次拍照跟踪整改情况,形成工作闭环,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

“我们根据邮递员在‘记录随手拍’APP上反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涉及乡镇的后续整改工作不断进行跟进,直至整改达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录随手拍”APP具备问题采集、地点定位、后台查询汇总管控等功能,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通过系统后台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一年来,通过这款APP的使用,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

“我们邮政网点遍布城乡,投递段道深入乡村,邮政投递员作为邮政普遍服务的提供者、城乡文明创建的志愿者,有条件,也有能力成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新生力量。”宿迁市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高度重视农邮合作,去年我们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服务团队,并定期与市农业农村局进行沟通、磋商,根据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服务方案修改、完善。”

目前,宿迁已经建立由各县(区)邮政分管领导、市场部门、基层生产部门负责人等人员组成的全市即时沟通平台,对“记录随手拍”APP进行常态化管控,按日通报各单位推进情况,对照片采集过程中存在的描述不准确等具体问题进行辅导和动态整改,对部分不符合要求的采集照片进行删除。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122个涉农邮政支局和12个寄递营投部,281名邮政投递人员参与监测工作,共投入机动车辆36辆,电动三轮车244辆,覆盖全市91个涉农乡镇、1258个涉农村居,累计采集、上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照片5万余张,并经各乡镇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累计整改地点1万余处。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热情,共同维护宿迁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社会公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监督,共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记录随手拍”APP已经开放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功能,群众也可以下载使用,共同维护美丽的乡村环境。(记者 张云 通讯员 王荣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